首页>要闻 要闻

港媒:民进党“有求必应”打开潘多拉魔盒

2016年08月22日 16:12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分享到: 

今日,台湾高速公路收费员要求台当局进一步补贴他们的失业损失,结果大获全胜。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评论说,“会吵的小孩有糖吃”,只要抗议者大吵大闹,台当局就会退缩、让步,全盘接受抗议者的要求。当局保障劳工权益应根据法律行事,肆意洒钱、当大好人,最终不过是全体民众埋单。

评论摘编如下:

“会吵的小孩有糖吃”这句话最近在台湾很流行,是舆论用来形容民进党当局处理争议的不恰当手法,即只要抗议者大吵大闹,当局就会退缩、让步,全盘接受抗议者的要求。这种有求必应的施政伎俩有如打开了潘多拉魔盒,势必引来更多吵着要糖的小孩。

最近高速公路收费员再度掀起新一轮抗争,要求台当局进一步补贴他们的失业损失,结果大获全胜:蔡英文当局不仅答应增加失业补助,连收费员在示威期间的交通费、餐费,乃至精神创伤造成的财务损失也由当局埋单。示威者们当然是兴高采烈,但舆论却是一片骂声,批评蔡英文当局破坏法治,慷民众之慨,不分青红皂白地讨好劳工。

其实,高速公路收费员事件正正是早前蔡当局全盘接受华航空服员所有要求的后遗症。今年六月华航空服员举行罢工,争取增加津贴、恢复旧有工时计算方法等七项要求。台当局是华航的最大股东,由当局指派的华航管理层为了息事宁人,照单全收罢工者的诉求。随后,涵盖机师、地勤、空服员、维修工等员工的华航企业工会也如法炮制,提出八大诉求,华航管理层也是全盘接受。华航子公司华信航空的员工看到华航同行捷报不断,于是也要求调薪、加假,否则罢工,两周前获知公司接受要求。台铁工会看到“会吵的小孩有糖吃”,遂要求劳动部改善台铁员工待遇和增聘人手,劳动部从善如流,也答应了工会提出的三项诉求。高速公路收费员在短短不到三个月就看到这么多的成功案例,又怎会不心动?

岛内高速公路在三年前全面转换电子收费,九百多名收费员失业,但收费员本就是每年续约的合同工,合约到期,雇佣结束,并无不妥,而且这些收费员当初应聘职位时就被告知日后将实施电子收费,有失业的可能。

其实,当实施电子收费后,当时的国民党当局已依法给予了这些收费员一笔离职金和慰助金,每人领取了24万(新台币,下同)。

此外,收费员若接受相关机构转介的工作,可获保障五年的薪资,若不接受,相关机构便给予收费员五个月的转职金,每人17万。

不过,一些收费员要求更多的补助,甚至要求当局协助找到喜欢的工作,因而持续抗争。之前国民党当局认为已按照合同和相关制度给予了应有和充分的补偿,坚持不肯进一步加码补贴。因为倘若开了先例,那全台的合同工岂不是都可要求相同待遇?如今民进党当局不计后果,创了先例,恐怕后患无穷。

当局应该保障劳工权益,但应根据法律行事,如果为了讨好某一群体而破坏体制,以后还有人愿意遵守合约吗?民进党当局肆意洒钱、当大好人,可那都是纳税人的钱,最终不过是全体民众埋单。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民进党 收费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