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韩军演模拟打击朝鲜核武 朝称保持决战准备态势

2016年08月23日 09:41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环球时报驻朝鲜、韩国特派特约记者 周之然 济冬 环球时报记者 姚丽娟】为期两周的美韩“乙支自由卫士”军演22日正式开启。法新社称,每年美韩举行该军演都会触发半岛紧张局势升级。今年军演开始前,一系列高调的“脱北投南”事件使得韩朝关系尤为不稳。朝鲜21日和22日连发3份声明和谈话,谴责美韩的“侵朝核战争挑衅”,表示朝鲜人民军保持决战准备态势,以对联演的所有敌人攻击集团实施先发制人的报复打击。

韩联社22日称,韩美联合军司令部当天表示,“乙支自由卫士”联合军演于22日开始,9月2日结束。军演旨在增强韩美联合防御能力,维护半岛安全。韩国派出5万余兵力参演;美派出2.5万余兵力。报道称,这次演习将应用韩美去年6月签署的“作战计划5015”。根据该计划,若半岛出现紧急情况,韩美将先发制人攻击朝鲜核武及导弹设施。22日上午,韩美联合军司令部在韩朝边界板门店通过联合国军司令部军事停战委员会向朝方通报军演日程,声明“演习不具挑衅意图”。

法新社称,美韩坚持军演只是防御性质的,但朝鲜认为这是两国肆意的挑衅。朝中社22日称,朝鲜外务省发言人当天发表谈话说,美韩22日举行的联合军演是以对朝鲜进行核先发打击为目的的严重军事挑衅,是对地区和平与安定的挑战。朝鲜为应对美国长期的核威胁,保卫国家和制度而选择核武装道路作为自卫性措施,并将强化核武力作为战略路线,以强有力的核遏制力从根本上消除美国强加的核战争危险。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部发言人22日也发表声明称,朝鲜半岛的当前局势处于随时可能爆发核战争的千钧一发状态。鉴于当前的严重事态,从即刻起,朝鲜人民军第一轮打击联合部队时刻保持决战准备态势。一旦发现核战争狂丝毫侵犯朝鲜主权管辖下的神圣领土、领海、领空的迹象,将立刻发动朝鲜式的先发制人核打击,夷平挑衅的老巢。21日,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发言人发表声明称,此次联合军事演习以侵害和扼杀朝鲜的尊严、主权和人民的生存权利为目标,是穷凶极恶的侵朝核战争挑衅妄动。

韩国《每日经济》称,军演开幕当天,韩国总统朴槿惠接连主持召开国家安保会议和国务会议。朴槿惠会上对青瓦台首席民政秘书禹柄宇的丑闻事件和在星州另寻“萨德”候选地的可能性只字未提,只强调安保局势。朴槿惠说,政府和军方必须保持万无一失的戒备状态,若朝鲜发起挑衅,应当予以严惩。她还提到“朝鲜重要人物和精英阶层弃朝投韩或流亡到第三国”。《每日经济》称,朴槿惠比任何时候都更明确、强力地谈及“朝鲜体制崩溃”的可能性。罕见的用到“精英层塌陷”“严重分裂迹象”等直白表述。路透社称,在朝鲜驻英国公使太勇浩投韩前,12名此前在中国工作的朝鲜餐厅女服务员“脱北”。朝鲜红十字会22日致信韩国红十字会,要求把女服务员送回国,并表示服务员们遭到韩国诱拐。

法新社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朝鲜1月第四次核试后,韩朝军方和政府间沟通的渠道被切断,上月朝鲜宣布切断和美国沟通的“纽约通道”。目前来看,由于无法沟通,一些计划之外的事故极可能会触发半岛军事冲突。

朝鲜问题专家吕超22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韩自由卫士军演每年都举行,但今年情况有些特殊。朝鲜刚表示重启钚反应堆,被认为有可能进行第五次核试。在此同时,韩媒和韩政府高调宣传朝鲜高官“投韩”,渲染“朝鲜政权不稳”,并不断发布消息称朝鲜会借美韩军演发起“挑衅”,这些无疑都会严重刺激朝鲜。当前的半岛局势下,南北双方都应保持冷静和克制,不应刺激对方,把局势推向更紧张的局面,否则对双方都是灾难性的。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美韩军演 朝鲜核武 乙支自由卫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