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外媒惊叹中国高超音速航天飞机计划:让乘客离太空更近

2016年08月23日 11:14 | 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到: 

外媒惊叹中国高超音速航天飞机计划:让乘客离太空更近

资料图:X-51“驭波者”高超音速飞行器

参考消息网8月23日报道 外媒称,中国正在研发一种高超音速飞行器,能够将驾驶员(甚至是乘客)带到太空边缘。

据每日邮报网站8月12日报道称,中国一家国有航空公司已经开始研制能够从跑道上起飞、将乘客带到近地轨道的飞行器了。

据称,中国的这一设计将比借助火箭升空、并在跑道上降落的美国航天局航天飞机更为高效。

中国宣称,其所打造的高超音速航天飞机可极大的降低太空旅行的开销。

《大众科学》杂志称,该飞行器可像普通飞机一样起飞,之后超燃冲压发动机开始工作,将飞机高度提升至海平面以上100公里处。

这时,火箭助推器会提供额外的推动力,令其有足够的动力以逃离地球低层大气的控制。

中国一家电视台的节目中讨论了该航天飞机的相关计划,称航天飞机将于2030年前投入使用。

鉴于美国航天局的航天飞机计划自2011年便退役,中国这款航天飞机的横空出世会令其在太空竞赛中占尽先机。

就在中国宣布高超音速航天飞机的几周前,俄罗斯透露其正在研制一款高超音速飞行器,能够在2个小时内抵达全世界的任何角落。

一直以来,欧洲航天局都在资助革命性的协同式吸气火箭发动机的研究,装配该引擎的飞行器速度可达4000英里/小时(约为6500公里/小时)。

然而今年初,有报道称中国已经测试了一款速度可达7000英里/时(约为11000公里/小时)的高超音速飞行器。

据悉,安装在弹道导弹助推器上的名为DF-ZF的高超声速滑翔飞行器在中国的五寨导弹测试中心发射升空。该飞行器旨在以高速将导弹发射至全球任意角落。

《大众科学》称,中国的新航天飞机将采用组合循环预冷发动机以及火箭发动机。

这与英国制造的Skylon高超音速飞行器所采用的方法类似。为达到高超音速飞行的目的,该飞行器使用了喷气发动机公司制造的引擎。

该航天飞机的项目工程师之一张勇(音译)称,这项技术将在未来3至5年内成熟,2030年前可发射全尺寸模型。

另一位来自中国民航科技学术研究院的工程师杨洋(音译)透露,航天飞机加速比太空运载火箭更平缓,因而可能会被用于发展太空旅游。

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和蓝色起源公司等企业正在竭力开发可重复利用的航天器,以降低飞至地球轨道的开销,而高超音速太空飞船甚至可将这一开销压得更低。

不过,中国的这一时间表未免有点过于雄心勃勃。在短时间内搞定这些高技术引擎的复杂技术基本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不过如若中国真的做到了,那么它所带来的影响将会是相当巨大的。

这一革命性的飞行器不仅能够让普通大众离太空旅行更近一步,其在军事领域的应用还可将中国在近空的速度提高到其他防空系统都无法匹敌的程度。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中国高超音速航天飞机 高超音速航天飞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