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我国火星探测器外形首次公开 2030年可取样返回

2016年08月24日 07:35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火星车能源供给比月球车困难?

“它外观上类似于载人航天的返回舱。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通过大气减速后要把伞打开;之后要把大底抛掉,利用反喷发动力来反喷进行制动,最后离火星表面很近的时候利用支撑腿、减速机构来减速。”张荣桥说。

由于远距离数据传输的大时延,要求火星车必须具有很高的自主能力。同时,火星光照强度小,加上火星大气对阳光的削减作用,火星车能源供给也比月球车更为困难。

“这些都使得首次火星探测任务更具难度和复杂性。火星探测绝不是以往工程的简单复制。”张荣桥说,今年年初火星工程立项,在陌生环境中要实现“环绕、巡视、着陆”,有着一定技术难点,正是对火星情况的不确定性,才激发人类探测的兴趣,在国外火星探测成功率不到50%。

人类为什么要不断探测火星?

从上世纪60年代到现在,人类已经开展了43次火星探测任务,成功的仅有一半。我国在成功实现载人航天和探月工程之后,开展火星探测是一种必然选择。

为什么要进行火星探测?火星,是太阳系中离地球较近的行星,而且自然环境与地球最为类似,是人类开展行星际探测的首选目标。在太阳系中,金星和火星都是地球的近邻。但是,金星上的环境过于严酷,温度超过450℃,浓密的大气中充盈着硫酸液滴,气压高达地球大气压的近百倍,而火星则是继月球之后人类的又一块新大陆。

相关专家表示,地球和火星,就像是太阳系里的两兄弟。火星上也有大气,还有着跟地球相似的自转周期,也有春夏秋冬四季更迭。人们现在关注宇宙起源、生命起源,更关注火星是我们地球的过去还是地球的未来。尽管我国在探测火星的过程中会遇到很多挑战,但可以通过科学的思维和手段来解决。

□盘点

人类历史上的火星任务

人类使用空间探测器进行火星探测的历史几乎贯穿整个人类航天史。1960年,前苏联向火星发射了第一枚探测器。紧接着就在四天以后,第二枚火星探测器升空。然而这两枚火星探测的先行者却连地球轨道都没能到达。

1964年,美国也先后向火星发射了两枚探测器:水手3号和水手4号。其中,水手3号发射升空,成为人类有史以来第一枚成功到达火星并发回数据的探测器;水手4号于1965年7月14日在火星表面9800千米上空掠过火星,向地球发回了21张照片。

伴随着陆续的火星探测计划,人类开始在火星上有了新发现。2004年,欧洲航天局宣布,“火星快车”探测器发现火星南极存在冰冻水。这是人类首次直接在火星表面发现水。

紧接着人类有了把人送上火星的想法。2004年美国总统布什宣布,争取在2020年后以月球为基地把人送上火星。时隔4年后,俄罗斯空间研究所也宣布,争取在2025年前把一名俄罗斯宇航员送上火星。目前美国宇航局拟订了载人登陆火星的新计划,打算在2031年2月派宇航员远征火星。按照计划,重达400吨的载人飞船从地球飞到火星,将需六七个月的时间,加上在火星停留及返回,整个过程约需30个月。

□征名方式

国防科工局向社会征集航天工程名字并不是首次,此前“嫦娥三号”月球车命名“玉兔”、中国空间站取名“天宫”、“嫦娥四号”探月都来自社会各界人士的集思广益。2013年,经过1个月多提交作品和网友投票,月球车“玉兔”从“探索号、揽月号、钱学森号、追梦号”等10个名称中脱颖而出。专家说,在中华民族神话传说中,嫦娥怀抱玉兔奔月。玉兔善良、纯洁、敏捷的形象与月球车的构造、使命既形似又神似,反映了我国和平利用太空的立场。

国家航天局网页:http://www.cnsa.gov.cn/ 中国探月与深空探测网页:http://www.clep.org.cn/中国火星探测微信号:zg-hxtc(记者潘珊菊)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我国火星探测器 外形 首次公开 2030年 取样返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