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市民家中教女11年引争议 称"已经有研究成果"

2016年08月24日 09:23 | 来源: 新京报
分享到: 

原标题:泸州市民家中教女11年引发争议

市民家中教女11年引争议 称

李婧磁和父亲在一起。受访者供图

近日,四川泸州市民李铁军因在家亲自教育女儿11年,引发争议。李铁军此前曾对媒体表示,可以将女儿李婧磁培养成一名生物磁场方面的科学家。但有媒体到李铁军家中采访发现,20岁的李婧磁美术、音乐水平均一般,且其坦承无法答出初中试卷。

对于网友们的质疑,李铁军昨日接受新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网友对自己有负面评价属于正常现象,因为网友并不了解他们在干什么,自己和女儿“已经有了研究成果”,但暂时不便公布。

自认“实际方面”比学校学生强

2005年,只在学校里待了3年的李婧磁,被父亲接回家“自己教”。11年过去,李婧磁与父亲李铁军一样,对网上出现的质疑声表现出了不甚在意的态度。“嘴巴长在别人身上,别人怎么说管不着。”

对于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区别,李婧磁认为,父亲所提供的家庭教育比在学校自由,而且“学习更加全面”,“除了英语外什么都能教,画画、音乐、医学,连撒谎、骗人、拍马屁都教,”接着李婧磁补充道,父亲教这些是为了不让她被人骗。

她表示自己考试考不过其他学生,但在“生活当中”、“实际方面”比学校学生更强。

有外界声音质疑她缺乏同龄人社交圈,李婧磁认为自己社交能力没有问题,会与不同阶层和年龄段的人“玩、聊天”,比学校学生社交面更广。李铁军还教会她做人,不过具体情况她表示电话里说不清楚。

被问及是否考虑过父亲能力有限时,李婧磁称,父亲也没有说过这样的教育会持续多久,觉得父亲会教自己一辈子。

父亲未设课程计划 每天有收获就行

李婧磁介绍,父亲的教育方式属于随时随地、无所不学。学校教育通常会有的课程计划、时间表、学习标准、考试考核等,父亲没有设定,只要求她每天都“有点收获”、“知道就行”,她自己也觉得不求学多好,对自己的学习状态很满意。

当记者问及李铁军所教的众多“科目”中,哪一门最擅长、可以以此谋生时,李婧磁回答最擅长“玩”,而回避了哪一门技能足以赚钱谋生的问题,只称学习不为了挣钱。

对于人生规划,李婧磁表示目前最大规划就是把画画学好,但她没想过要学到什么地步,也没想过靠画画吃饭。

据媒体报道,李铁军曾表示女儿以后可以靠劳动谋生,“实在不行出去,擦皮鞋也能找到一碗饭吃。”对此,李婧磁的回答如出一辙。虽然承认父亲教的东西大多只是“懂就好”,说不出学到的哪些东西足以成为自己的谋生技能,但对于能否立足社会这一问题,李婧磁依然表现得十分自信。“也有别人说没有文凭找不到好工作,但是难道不可以自己开公司吗?现在没有饿死的人,有能力当然会干自己想干的事情,没能力的话擦皮鞋可以养活自己。”

至于想干的事是什么,李婧磁一开始没有明确回答,后来被问到是不是李铁军提到的“磁场研究”时,她说是。

对父亲家庭教育十分满意的李婧磁,并不“强求”其他家庭也效仿父亲的做法。她说,别家的教育是别人的事情,因为“他们不可能有这样一个父亲,他们的父母觉得按部就班就好。”

在她的心目中,别人的父母“只知道让学校帮忙教育,父亲可以自己教育。”

对话

郑渊洁:家庭教育需要家长有一定条件

曾在儿子小学毕业后领其回家自学;自编教材十部,称“没说过希望大家学我”

和李铁军、李婧磁父女情况类似,“童话大王”郑渊洁也曾在儿子郑亚旗小学毕业后,领其回家教育。如今郑亚旗成立了公司,有了自己的事业。回过头看,郑渊洁觉得自己的家庭教育是成功的吗?曾为这个决定后悔过吗?昨日,新京报记者采访了郑渊洁。

当时还是有压力 担心孩子未来没学历

新京报:你当初为什么想到脱离学校的教育,把郑亚旗领回家来自己教育?

郑渊洁:我认为,衡量教育是否成功,就是要看孩子对他所学的东西是不是兴趣越来越大。如果兴趣越来越大,哪怕考试成绩差一点,也是成功的;如果兴趣越来越小,门门考100,这种教育也是失败的。

郑亚旗上学之前,对所有的事情都很有兴趣,但到了学校,就没有兴趣了。我后来发现,孩子对学习的兴趣很大原因是对教他课的老师的喜好,我当时想着,我在家里教,至少他对我这个爸爸是有兴趣的。

新京报:你是怎么教郑亚旗的,教育过程顺利吗?

郑渊洁:我当时给他编了10部教材,有安全、法律、性知识、哲学,他现在都拿出来出版了。当时我还是有压力的,现在城市里的人都有学历,担心他未来没有学历。因此我就更加勤奋地写作,办刊,能想着给他也是一份保障。但现在这种担心没有了。

我认为就我而言,我是写儿童文学的作家,了解孩子,另一方面,我长期在家里写作,能天天和他在一起。所以说,进行家庭教育还是需要父母有一定条件的。至少我认为我刚好有这个条件。

“能教出自食其力的人就是成功的”

新京报:你怎么看待泸州这对父女的家庭教育?你认为你对郑亚旗的家庭教育是成功的吗?

郑渊洁:我对泸州的这对父女不是很了解,但说到孩子长大以后成功不成功,我认为,只要能通过合法的劳动手段自食其力就算成功。我们现在看到,有的孩子看上去很有成就,有很好的学历,很好的职业,但是买房、结婚的时候还是要朝家里要钱。这样的话,我就认为他是不成功的。

新京报:郑亚旗在后来的求职中受挫过吗?你有后悔过中断他上学吗?

郑渊洁:郑亚旗当时找工作的时候也碰壁,人家看他一个北京人,只有小学文化,很多企业都不要他。但我没有后悔过,因为我也只上了几年学,我当时就是想着,再不济,就当个作家。

郑亚旗自己也认同我的看法,人活着就是经历,就算以后写作,也有跟别人不一样的视角。

新京报:你觉得你对郑亚旗的教育值得其他家长借鉴吗?

郑渊洁:我没有说过希望大家学我。我的意思是如何对孩子进行教育,要看自己的情况。很多家长如果不具备这个条件,我想还是要慎重。当然,把孩子送到学校去,也不能是就不管了。

专家观点

传授知识大多数家庭比不上学校

对于脱离学校的纯家庭教育,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周光礼认为并不可取。

周光礼介绍,这种纯家庭教育最早是在美国兴起,中国教育界一些人士认为这是一种先进的教育理念,引进到国内。

“实际上在美国,父母要想让孩子脱离学校进行家庭教育,也必须经过教育部门的全面考核,获得相关资质。同时,教育行政部门的督学还要定期到家庭视察,看看家庭教育是否合格。”周光礼说。

对于什么是教育,周光礼介绍,目前教育学界有两种不同的看法,一种认为教育就是爱,不能束缚孩子,强调柔性。另一种观点认为对孩子的教育是需要管束的,在教他们知识的同时还要教他们规则。

“学校的出现是教育史上的一个伟大革命。在专业的机构,由专业的人,进行最有效率地知识的传授。”周光礼说。

周光礼说,对于学校教育弊端的认识,近几年可能源于一些恶性事件。“这位父亲说的 女儿擦皮鞋也能养活自己 ,言外之意可能就是她至少是个好人,在道义上占据了高位。但我们不能因为学校有这样那样的弊端就全面否定学校教育。”周光礼认为,家庭教育当然也是很重要的,但更倾向于道德和情感上的。对于知识的传授,显然大多数家庭教育是比不上学校教育的。

编辑:王沥慷

更多 时事新闻

更多 阅读推荐

更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