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重庆沙坪坝:大统战思维集聚起“大人才群”

2016年08月24日 11:03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对民主党派、工商联年度调研,沙坪坝区从选题、开题、评审、结题各环节进行创新。如在选题上,实行“2+1”出题模式,由“区政府领导+各街镇、部门”联合出题,经统战部筛选后,报区委审定。仅在2015年度调研中,各街镇部门拟定题目39个、区政府领导拟定题目3个。区委统战部组织有关专家筛选出10个课题,沙坪坝区委最后确定了《如何发挥驻区高校富集资源,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有所突破》、《如何建立适应我区产业发展需要的人才培养和储备体系》等8个密切关系全区发展和人才集聚等实际课题,进行深入调研。

对调研成果,区里组织专家进行评审、评奖,并直接运用于指导经济和社会发展,推动成果得以有效转化。

B创新激活人才资源

集聚人才群

沙坪坝区在发挥统战优势,围绕集聚人才、服务发展上,主要进行了三个方面的创新。

——搭建平台集聚高端人才。

今年5月30日成立的沙坪坝区统一战线智库,是集聚高端人才的平台。

农工党党员、市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李勇,是沙坪坝区统一战线智库首批聘请的专家。这位在区域经济研究中颇有造诣的专家,在成为首批聘请的专家后,主动就沙坪坝区如何抓住中新合作项目的机会,提出建议,并主动牵线搭桥。

“智库首批聘请的31位专家中,全部具备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都是各学科领域的知名专家和领军人物。”区委统战部负责人说。沙坪坝专题研究出台了《统一战线智库建设与管理办法(试行)》,从专家的选聘,智库的组建、运行和管理,智库专家的权利和义务等方面做出了明确规定。

在智库的筹建中,沙坪坝区各民主党派区委、统战系统单位、驻区高校党委统战部、区级有关部门都极力推荐专家。

——地校合作集聚高校人才。

沙坪坝区域内有高校18所、师生30余万人。全区55%的党派成员、70%的无党派人士来自高校,40%台侨界人士工作学习在高校,32%常住少数民族为在校师生。这是沙坪坝区统战工作的主战场之一,也是人才的宝库。

沙坪坝紧紧抓住高校这个关键,通过创新地校合作方式,着力加强高校的统战工作,不断集聚高校人才。在地校合作中,区委书记、区长等区领导带头,分别联系驻区的21所高校和科研院所,每季度不少于1次联系服务活动。区委统战部每年至少召开2次驻区高校统战部长座谈会,配套建立区委统战部班子成员联系走访高校制度以及民族宗教、侨务工作联席制度等。创新沟通方式,通过建立高校统战工作QQ群、微信群,及时通报工作、沟通情况、商讨事宜,提高对接。健全联系制度,在驻有高校的8个街道和21个社区,全部建立起统战委员联系高校制度。

这地校合作的大统战思维,有效地激活了高校内的人才资源,并将人才引导到为沙坪坝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中来。

在地校合作中,通过建立汇智聚力的联动工作平台,激活和集聚起高校内的人才。与18所驻区高校签订合作协议,通过联手打造众创平台,集聚创新创业人才;借助高校党外人士牵线搭桥,成功引进“D+M”浪尖智造工场、广州基准医疗等一批引领性项目;聘请15名高校民主党派专家学者,加入区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公共专家库,在重大项目和重大决策实施前,进行风险评估等。

编辑:秦云

01 02 03

关键词:大统战思维 重庆沙坪坝 人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