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电商时代呼唤绿色包装

2016年08月24日 11:14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近日,国家邮政局出台《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实施方案》,提出快递业包装要在绿色化、减量化、可循环等方面取得明显效果,明确要求避免过度包装,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大幅减少不必要的二次包装。

数据显示,2015年全年,我国快递企业业务量稳居世界第一。但与此同时,过度包装、二次包装、回收率不高等现象却催生出数量惊人的包装垃圾。据估算,若以1个快递包裹使用1米塑料胶带计,全年使用的胶带可绕地球400多圈。更糟糕的是,这些材料大多不可降解。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已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绿色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主旋律,也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个重要理念。作为一个拥有13亿多人口,而人均资源占有量却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的大国,绿色发展、绿色崛起,更是必然选择。绿色发展,具体可体现为节约发展、低碳发展、清洁发展、循环发展、安全发展等等,对于快递业及其上下游产业来说,正是可以大显身手的好战场。从法律和行业的层面进行规范和推进,快递绿色发展大有可为。

“勤以持家,俭以养德”,勤俭节约是传统美德。对于快递行业来说,这一点尤其重要。正是靠着“勤”提供的便捷服务,快递业才能安身立命;同样,要靠“俭”,快递业才能赢来更多发展机遇。作为绿色生活的实践者和受益者,公众对此也要有充分的理解和支持,要抛弃包装越繁复,产品质量和服务越有保证的观念,以新的理念迎接绿色包装时代的到来。消费者、快递企业、生产商共同坚守,才能让勤俭节约的美德更好地传承和发扬。

大道至简。绿色包装,蕴含着生产商、快递企业更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创新意识,也是对产品质量和服务的充分自信。“删繁就简三秋树”,能够不靠繁琐,以匠心独运的包装示人者,某种程度上也是工匠精神的真正体现。《方案》提出要充分发挥大数据作用,加强快递企业与电商、制造业和服务业的融合,着眼点也在于此。从绿色包装开始,提升整个行业的自动化、智能化水平,何尝不是当前快递业走出野蛮生长的突破口?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电商 绿色包装 快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