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双城论坛给两岸打开一扇窗 大陆官员提“九二共识”

2016年08月24日 14:08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陈雯萱】台北、上海双城论坛23日正式在台北登场,赴台出席活动的上海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沙海林在演讲时提到,过去8年来,两岸双方在坚持“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上,取得重大进展,他也表示因“众所周知的原因”,两岸局势如今出现不愿看到的局面。

据台湾《联合晚报》23日报道,“2016台北上海城市论坛”当天上午在台北晶华酒店举行开幕式,台北市副市长邓家基和上海市委常委兼统战部部长沙海林,分别发表演说,双方签署马拉松、电影节和区政等三项合作交流备忘录,台北市长柯文哲到场发表结语。台湾“中央社”报道称,沙海林在演说中表示,过去8年,在坚持“九二共识”政治基础上,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取得重大进展,交流合作蓬勃发展,符合两岸同胞根本利益。他珍视上海和台北得来不易的交流成果,这“有赖于双方对两岸关系及城市交流性质有正确的认识”。沙海林还说,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当前台海局势出现大陆不愿看到的局面,但无论出现什么情况,大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台湾同胞谋福祉、推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决心不会改变。

《联合晚报》称,在两岸“中央级”的联系完全中断之际,双城论坛的举办被视为由地方突破的一项指标。柯文哲23日称,过去一年,两岸局势有很大变化,不变的是台北与上海两市的友谊,“你永远不知道世界会如何变化,但交流是不变的”,应继续为两岸和平发展而努力。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台联青年军”等“台独”团体23日在双城论坛会场外抗议。当天下午,沙海林在松烟文创园区出席两岸青年创业大赛颁奖活动,场外,抗议者与支持者互相叫阵,有支持者举五星红旗高喊“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救台湾”。

对于抗议声音,沙海林23日在记者会上说,这次来确实听到一些反对的声音,但听到更多的是支持与欢迎,相信台湾主流民意支持两岸和平发展。沙海林表示,遭到有些人反对,第一个表示两岸和平发展这条路不会一帆风顺,肯定会遇到各种声音,有些反对者可能是不明真相,也有可能故意而为,没什么了不起。第二个是这表明交流还不够,还要继续努力。

《联合晚报》23日评论称,双城论坛登场,为降至冰点的两岸关系保留一扇窗户。两岸关系僵局未解,双城论坛如同风向球,你来我往都是观察重点。沙海林演讲提及“九二共识”,挑起绿营敏感神经,大陆不会放弃要求民进党承认“九二共识”,蔡英文该如何接招,两岸官方能继续零互动吗?台湾是否有本钱承担两岸关系不稳定的后果,台当局应该好好思考。

对于双城论坛对台当局的影响,台湾《人间福报》发表社论称,柯文哲积极筹办双城论坛,公开对“九二共识”表示理解与尊重,抢攻被蔡英文当局冷落的两岸舞台。对柯文哲来说,办好两岸论坛,可挽回自己民调,巩固连任大局。柯文哲的灵活更凸显蔡英文的困境,两岸僵局愈陷愈深,只会弊多于利。屏东大学副教授郑博文23日在《中国时报》上撰文称,在两岸关系低迷的情况下,双城论坛的交流可以说是在双方紧闭大门之外开启的一扇窗,不仅是一桩喜事,更值得珍惜。若该模式能够开启两岸其他城市的交流,未尝不是两岸冰封之后春暖花开的契机。

柯文哲模式能不能促进两岸观光或绿营城市与大陆城市交流?据“中央社”报道,沙海林23日回应台媒说,两岸间的城市交流,一定要有一个重要基础,就是明确城市交流是什么性质的交流,“不是不同国家城市之间的交流”。沙海林说,柯文哲多次公开表示,“对‘九二共识’的了解与尊重”“两岸一家亲”“一个中国没有问题”等说法;台北市处理上海与台北城市关系,是以大陆小组的名义进行联系,这些都透露出台北市对城市交流性质的正确认识,沙海林认为,这就是双方城市交流的基础。有台湾媒体提问,沙海林提“九二共识”,是否要给蔡英文压力?沙海林笑了一下说,在这种场合他当然要发表意见,“我的意见讲得很清楚,相信大家一定会明白我是什么意思”。对于沙海林在演说中提及“九二共识”,柯文哲在23日受访称,这就是了解与尊重。他表示,双方暂时抛开争执,好好交流,用这种态度较好。

对于沙海林在双城论坛的演说,台“总统府”发言人黄重谚23日晚回应称,真正有意义的交流,不需要有前提,才能增进彼此了解。两岸之间要多交流,凡有助双方互相了解的,都是好事。对于城市交流,黄重谚说,这是民进党执政县市行之有年的常态做法,其他则尊重台北市政府的安排。

《旺报》23日称,双城论坛如常召开,只是大陆对台策略灵活运用的一个案例。报道引述大陆清华大学台研院副院长巫永平的话说,大陆现在应对台湾已具备涵盖政治、经济、外交、民间等各种层面的“工具箱”,并学会搭配使用,历经二三十年的经验,大陆对处理两岸关系更加自信,手段也更娴熟,会尽量降低其不利影响。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双城论坛 九二共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