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天津海关破获国内最大走私大理石系列案件

2016年08月24日 19:5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天津8月24日电(记者 王希)记者从天津海关24日举行的案情通报会获悉,该关缉私部门开展打击大理石荒料走私进口专项行动,跨省出击打掉多个专业走私团伙,查证涉案大理石荒料80余万吨,累计案值近14亿元,为全国海关破获的同类案件中案值之最。

据天津海关缉私局副局长刘胜辉介绍,去年9月,天津海关根据海关总署移交的线索开展情报经营和商品调研,在对口岸大理石通关情况、国际市场行情等进行数据分析后,决定对相关线索立案调查。

经过半年多的摸排取证,办案人员初步查实天津、北京等地的数十个公司涉嫌为谋取高额不法利益,以低报价格、伪报品名等方式走私进口大理石荒料。今年5月26日和6月27日,天津海关联合各属地海关缉私与公安等部门,在天津、北京、上海、福建、广东等地先后开展两轮查缉行动,查扣大量书证及电子单据,并对55名犯罪嫌疑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办案人员迅速对案件证据进行梳理对碰,更多案件细节陆续浮出水面。例如,涉案的福建某石材公司长期派驻员工在土耳其从事大理石荒料采购业务,与外商商定货价后,合谋制作低于实际成交价格的贸易单据,再委托天津、厦门等地的国内货运代理以低价发票向海关申报进口。

“他们申报的价格普遍比成交价格低一半,有的仅为实际价格的十分之一,以此偷逃应缴税款。”经办此案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仅福建这家企业就涉嫌自2012年起走私进口大理石荒料6万余吨,案值约1.5亿元。

刘胜辉表示,今年下半年,天津海关将继续加大对重点涉税商品走私的打击力度,深入推进走私“购、运、储、销”全链条整治,强化反走私综合治理。

荒料是指矿山的石料经初步加工,具有一定规格、可满足板材加工等用途的块石。(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天津海关 走私大理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