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10767米!“海斗”号创下我国无人潜水器最大下潜深度

中国深海科考挺进万米时代

2016年08月25日 07:43 | 作者:吴月辉 丁汀 张弛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6月22日至8月12日,我国“探索一号”科考船在马里亚纳海域开展了我国海洋科技发展史上第一次综合性万米深渊科考活动。其中,我国自主研制的“海斗”号无人潜水器最大潜深达10767米,创造了我国无人潜水器的最大下潜及作业深度纪录。8月23日,中国科学院召开“深渊科考重大成果新闻发布会”,发布了这次首航取得的一系列重要成果。

“这是我国海洋科技史上第一次万米级深海科考,执行了84项装备试验及科考任务,其中3种由我国自主研制的万米级深海装备5次超过万米深度,装备稳定性得到验证,并取得了一大批珍贵样品和数据,标志着我国深海科考进入万米时代。”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说。

多次深潜突破万米,我国也能研制万米级无人潜水器

据统计,本航次先后有5型装备下潜深度超过7000米,3型装备4次超过8000米,3型装备4次超过9000米,3型装备5次突破10000米。其中,我国自主研制的“海斗”号无人潜水器成功进行了一次八千米级、两次九千米级和两次万米级下潜应用,最大潜深达10767米并悬停52分钟,创造了我国无人潜水器的最大下潜及作业深度纪录,这也使我国成为继日、美两国之后第三个拥有研制万米级无人潜水器能力的国家。

“海斗”号万米级自主遥控潜水器,也被称为“全海深水下机器人”。它采用竖高立扁的形体,自带能源,搭载有全海深CTD(温盐深)传感器和水下摄像机。最大工作水深11000米,空气中重量260千克。

中科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航次领队刘心成说:“除了创造最大下潜深度纪录,‘海斗’号还为我国首次获取了万米以下深渊及全海深剖面的温盐深数据。”

除了“海斗”号外,另外3型自主研制深海设备的下潜表现也不俗。“海角”号和“天涯”号深渊着陆器、“原位实验”号深渊升降器共进行了17次大深度下潜,其中“天涯”和“原位实验”号3次突破万米深度,在海底停留作业皆超过12小时。

“天涯”号主要面向海斗深渊科学的综合应用需求。此航次中,“天涯”号深渊着陆器下潜9次,其中8次成功,获得大量近底水样、视频、照片及部分沉积物样品等,成功捕获批量深渊特征生物狮子鱼及其他大型生物。

“海角”号着陆器是集水文测量、光学观测、声学探测和生物取样等功能于一体的深海综合探测装备。此航次中,“海角”号深渊着陆器3次下潜作业全部成功。在接近7000米深度捕获狮子鱼、大型端足类钩虾。

“原位实验”号深渊升降器通过锚系布放,主要用于海底微生物、化学实验的原位培养,系统设置有12个培养单元,可同时满足多种生物地球化学原位培养实验的要求。此航次中,“原位实验”号升降器下潜应用6次,全部成功。

在万米深渊考验深海设备,是科考最重要的目的之一

考验我国自主研发的深海设备,是这次科考最重要的目的之一。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深海科考 “海斗”号 无人潜水器 万米级无人潜水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