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话·数据话·数据

中石油净利上半年降97.9% 二季度获证金公司增持

2016年08月25日 10:18 | 作者:朱万平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受经济周期和国际大环境等因素的影响,两年前还日赚3.78亿元的中石油,如今也不得不面临净利润进一步大幅下滑的事实,8月24日晚中国石油发布堪称近年来“最惨”半年报,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390.67亿元,同比减少15.8%,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31亿元,同比减少97.9%。而去年同期归属股东净利润254亿元,而2014年中石油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81.24亿元,平均日赚约3.78亿元。

上半年净利猛降97.9%

8月24日晚,中石油发布中期业绩报告称,按国际财务报告准则,2016年上半年,本集团实现营业额人民币7390.67亿元,比上年同期降低15.8%,主要是受原油、天然气、成品油等主要产品价格下降以及原油、天然气等产品销售量增加综合影响。公司实现经营利润345.40 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人民币5.31亿元,比上年同期降低97.9%;

从具体业务来看,2016年上半年,勘探与生产板块经营亏损人民币24.19亿元,比2015年上半年的经营利润人民币329.17亿元减利人民币353.36亿元;炼油与化工板块经营利润274.74亿元,比2015年上半年的人民币46.57亿元增加人民币228.17亿元;天然气与管道板块销售进口气及液化天然气(LNG)净亏损人民币80.06亿元,比上年同期减亏人民币26.20亿元。

中石油在半年报中称,今年上半年系公司上市以来生产经营最为困难的时期。实际上,在两年前的2014年上半年,中石油曾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681.24亿元,平均日赚3.78亿元,而2015上半年净利润为254亿元,虽然同比下滑63%,但是仍然是日赚上亿元。而如今半年的净利润和去年同期的零头相差无几。

不过这并不是最惨的,同为三大石油公司的中海油25日也公告称,尽管上半年公司成本控制效果显著,主要成本指标大幅下降,每桶油主要成本为34.86美元,同比大幅下降15.5%,但由于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低位,公司油气销售收入为550.8亿元,同比下降28.5%,净亏损77.4亿元。

上半年业绩逐月向好

中石油在半年报中表示,2016年上半年,国际政治经济风险不确定性增大,经济复苏步伐继续放缓;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下行压力犹存;国际油价低位运行,油气市场需求低迷,市场竞争加剧。面对复杂严峻的发展形势,本集团坚持稳健发展方针,坚持改革和创新驱动,深入开展开源节流降本增效,经营业绩逐月向好。财务资料显示,2016年第一季度中石油曾经亏损138亿元,第二季度公司顺利扭亏为盈,盈利143亿元。

与此同时,中石油董事会依然决定2016年中期股息在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的45%进行派息的基础上,增加中期特别股息每股人民币0.02元,即向全体股东派发2016年中期股息每股人民币0.02131元(含税)的现金红利,以公司总股本1830.21亿股计算,合计派发人民币38.99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作为国家队代表的证金公司在今年二季度时,小幅增持了所持有的中国石油的股份,资料显示截止6月30日,证金公司共持有中石油11.29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617%,而一季度末其持有10.96亿股,占比0.599%,增加了3334.2万股。

而对于2016 年下半年,中石油表示,目前世界经济复苏态势依然低迷,英国“脱欧”等重大政治事件增加了金融市场的不稳定性;国际石油市场供需宽松局面仍将持续,国际油价可能继续维持低位震荡运行,部分资源国地缘政治风险加大。中国经济运行将保持在合理区间,下行压力仍然较大,油气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公司将继续优化生产运行,深入实施开源节流降本增效,努力实现全年各项生产经营目标,促进本集团稳健发展。◎每经记者 朱万平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中石油净利上半年降97.9% 二季度获证金公司增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