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他是龙》教你拍出清新感

2016年08月25日 10:49 | 作者:兰波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主角的颜值和影片的画风都非常清新。

【今日看片】

《他是龙》能够深层次呼唤出观众对肉体美的欣赏,主要还是导演因达尔·詹杜巴耶夫能调动视听手段,懂得渲染和去展现这种美,而不是简单地照搬原著的情节,一个剧情如此简单的片子,除了演技和主题强求不得之外,摄影、美术、音乐、结构、细节无不是精益求精,形式上至少做到了完整地勾勒出一个童话色彩般的世界,让人信服且沉浸其中。

“人龙男友”设定让观众感觉新鲜

在这“颜值即正义”的年代里,舔屏党们也开始腻歪了。国产电影里翻来覆去的不是年轻有为的霸道总裁,就是一脸轻佻的坏小子,看多了也就毫无魅力可言。在输出小鲜肉模式上,太过千篇一律,缺乏个性。

有什么新方法可以脱颖而出呢?有的,当一回“人龙男友”,同时,时时露出你的八块腹肌加马甲线,最后,不要再扮霸道总裁或顽劣少年了,主动权要让给女人,要走禁室培育养成路线,“如果你想征服我,首先你要爱上我”这种台词最好不要说出口,用眼神去暗示,用忧郁去感染,再加些抵抗欲火,欲迎还拒的装懵扮呆的行为,你会成为一个满足当下宅基腐文化群落所有泛娱乐想象的性感符号。这也是俄罗斯电影《他是龙》给所有中国还未出人头地的小鲜肉的启示,一条可能全新的未来成名大道。

早在今年春节期间,《他是龙》就于微博公号上掀起一股“清新肉体风”,无数少女心在啧啧有味地赞叹男主演马特维·雷科夫的超模身材,他几乎在中国是一夜成名。但真正让人吃惊的是这部电影在八月暑期档里当了一匹小黑马,没想到一部在B站(哔哩哔哩弹幕视频网)上已刷了半年屏的俄罗斯电影,在国内院线上映4天就获得近6000万的票房成绩,远远盖过今年俄罗斯本土票房冠军《火海凌云》在中国的市场表现,同时,也将另外一部爱尔兰和英国出品的,曾获得奥斯卡提名的优秀动画片《海洋之歌》踩在脚下。果真是“看脸的时代,不分国界”,大家最垂涎欲滴的,还是颜值和肉体,刷了小屏还要刷大屏。

这是一部细节精致的“玛丽苏”

但小鲜肉们先别跃跃欲试,光有一身好皮囊不行,你们必须还得有个懂得如何撩妹的好导演,照我看,《他是龙》能够把大家深层次对肉体美的占有欲望呼唤出来,主要还是导演因达尔·詹杜巴耶夫能调动视听手段,懂得渲染和去展现这种美,而不是简单地照搬原著的情节,一个剧情如此简单的片子,除了演技和主题强求不得之外,摄影、美术、音乐、结构、细节无不是精益求精,形式上至少做到了完整地勾勒出一个童话色彩般的世界,让人信服且沉浸其中。

同样是玛丽苏式的故事呈现,当你看了《幻城》那样恶心的特效和美术呈现,灾难般的化妆,五毛钱的特效,你就会明白,就算是天赋异禀的小鲜肉,还是得站在一个足够呈现他的舞台上才能适得其所,演员的魅力和角色的光辉才能展现出来,更别说讲述故事的手法了。

好导演的手法是制胜关键

这部电影因为剧本取材改编于小说《仪式》,又只有寥寥几个角色,男二号几乎就是摆设,所以通篇确实缺乏调动观众注意力的一般性戏剧手法,比如峰回路转的误会、各种洒泪的狗血桥段。但饶是如此,导演依旧能用画面制造出张力:男主出现在山窟里的开场让观众充满好奇,接着女主给男主取名阿尔曼,埋下了人龙交战的伏笔,同时,又克制对男主身体的呈现,只让暗调光影里出现男主的脸,直到男主为救女主才露出他的全副身躯,同时在空中变身成龙增强他的身份来历印象,肉体下的热火涌动又饱含情欲的暗示,种种手法让人对这个导演印象深刻——据说,这部片是他的长片处女作,来日成就可期。

其次,是结构的对称,开始和结尾都有“唤龙歌”,而且蒙太奇的组接和过场的巧妙,又让首尾呼应,但人物的选择却有本质区别,交叉呈现,女主从被动到主动,男主从本能到选择,两人个性在电影形式所呈现的这种质感中让观众感受到切实的真爱,甜腻得合适。此时,电影悄然地将肉体带来的激荡转化为心灵的舒畅,这正是电影的魅力,肉体带来的刺激,毕竟没有心灵上的舒适来得长久,能让观众记得住角色,这也是大家记得住这部电影的原因。

可见,撩妹也不是那么简单的,“我带你去看风看烟火”的撩妹大法,还是得融入到电影本体里才真正有效,小鲜肉们,懂得这一点的话,还不要忘了,一定要找个好剧本,好方法和好导演。

□兰波(影评人)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他是龙》 清新感 达尔·詹杜巴耶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