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众说 众说

"招商引资喝茅台"是种落后观念

2016年08月25日 10:54 | 作者:戴先任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当地认为区长喝茅台也不算什么,更像是权力在“耍酒疯”。

“区长专用‘坐骑’伪造挪用车牌,全市党政机关换届期间搞领导干部‘小圈子’聚会,喝高档茅台酒”。近日,一则举报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宝山区区长的信息在网络上流传。近日,当地区委宣传部回复称,区委书记、区长等领导喝茅台酒是为了招商引资请客商。

当地宣传部对区长喝茅台这一问题的回复很有意思:“现在招商引资这么难,我觉得喝点茅台酒应该不算什么”。可黑龙江早就有了“最严”禁酒令,2014年8月,为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黑龙江省委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明确了公务接待的具体要求,省级领导班子和省直单位在公务接待中一律不允许饮酒,实行最严厉的“禁酒”政策。涉及外事接待、招商引资等公务接待活动,可按标准提供省内地产酒,绝不允许提供高档酒。所以,按照规定,就算被人举报的这场宴席,是招待招商引资的客商,那也不应喝茅台之类的高档酒。当地认为区长喝茅台酒也不算什么,可见无视纪律到了何种程度,这更像是权力在“耍酒疯”。

当地宣传部甚至还意味深长地透露“举报区长的幕后指使人也是一名曾经招商引资来的客商”,只因区长坚持正义,没有满足其“空手套白狼”的目的,才得罪了他。当地的处理结果让人很无语。

其实,越是招商引资,越应该树立地方官员清正廉洁的形象。投资者到你这里来,目的是为了赚钱,而不是为了喝茅台。有没有好的营商环境,是更为关键的问题。因而,官员的廉洁自律也必然会令投资者对当地的治理产生信心。靠喝好酒,讲感情,并不能吸引到真正的优质投资。依靠所谓的人情、关系去吸引投资,早就是一种过时而落后的概念。

□戴先任(职员)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招商引资 喝茅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