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众说 众说

不能打招商引资的旗号破坏规矩

2016年08月25日 10:54 |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宝山区区长盖焕友,显然是被人“盯”上了。他在今年7月25日乘坐套牌小车、一路违章、直奔一家餐饮店,与区委书记、副区长等多名领导会合之后享用茅台酒的行踪,被“有心人”全程拍摄,发到了网上。

东北经济眼下正遇艰难,“振兴东北”成为全国周知的口号。且不说这么个乘车、这么个吃法,不符合“八项规定”要求,放在今年上半年全国GDP排名倒数第三的黑龙江,官员这么吃这么喝,良心上也说不过去。

但是当地相关部门在回应舆论关注时却这么解释:车辆挪用套牌,属于区长司机的个人行为;吃饭时喝茅台酒是为了招待一名招商引资的客商,“现在招商引资这么难,我觉得喝点茅台酒应该不算什么”。并且特别提到,举报区长的幕后指使人也是一名曾经招商引资来的客商,因为投资开发一个棚改项目,有“空手套白狼”的嫌疑,区长在一些手续上没给他签字批准,让这个客商损失了几千万元。

相关部门的意思是,区长是得罪了这名招商客人而引发举报的。对方对区长行踪与习性的了解,明显了如指掌,可见此前没少接触过。这就要求官员在处理商业竞争者与政府部门的关系时,不仅需要一碗水端得平,还需要一屁股很干净。

而宝山区区长盖焕友,至少在这方面给人留下了口舌。比如这国内套牌车,仅在这次出车途中,就“接连出现压双实线、逆行、闯红灯等违法行为,对于交通信号指示灯视若不见”。自己的坐驾套着牌、一上路就违着法,这是纯司机的个人行为?在这么严重的违法行为面前,这位区长过问了没有?干预过没有?

再就是茅台宴请。相关部门说,招商引资这么难,喝点茅台酒不算什么。招来的商,还没拍板定谁,都相互之间竞争得头破血流了,真的很难吗?真的需要茅台伺候吗?真的需要“区委书记、区长、工业园区办主任和一名分管建委工作的副区长”,拎着茅台、坐在酒席上才能拉得近感情吗?有什么政策不能在会议桌上说?有什么条件不能给都想在这里投资的商家公开谈?

所谓喝点茅台酒不算什么,其实就是把招商引资当成了官员为当地经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理应一起犒劳、一起享受。但是当地官员应该明白的是,无论以什么方式招商引资,都是双赢的结果。没有一个投资商是冲着你这瓶茅台来白白砸钱的。招成了商,是你工作职责的份内事。官员个人有穿针引线的作用,但贡献最大的是资源,是权力,不是个人。而一切与“八项规定”相抵触的招商行为,都是对政治纪律的冲撞。如果区长坐套牌车一路违法、官员为招商引资大吃大喝,这都不算什么,那么,是不是意味着党纪国法在招商引资面前就什么都不是了?

振兴东北,招商引资是其中的一条思路。当这条思路在一些地方官员手上,可以玩弄到让党纪国法让路的地步时,东北的振兴,就需要从官员的党纪国法观念先振兴起来了。这么低迷的经济,这么昂贵的茅台,您喝着,肚子和脑子都热了,旁人看着,心都凉了。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黑龙江双鸭 盖焕友 招商引资 喝茅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