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希望《谍影重重5》是最后一部“特供3D”

2016年08月26日 09:21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电影消费市场首先应该尊重市场规律,如果说以前3D电影横行,是因为中国内地观众图新鲜,愿意为3D电影捧场,那么经过近几年大量“渣画质3D”的洗礼,观众们对于选择2D还是3D已经有了一个更清晰的认识。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这几天影片《谍影重重5》正在热映,可热点不是主演马特·达蒙,也不是惊险的剧情,而是“专供”中国内地的3D版本。通过后期技术转成3D之后的影片让观众大呼“看得头晕”。在影迷“怨声载道”之时,出品方和发行方称将尽快提供2D版本在中国内地市场上映。

作为一个《谍影重重》系列的铁粉,该系列第五部电影引进并上映的消息,着实让我兴奋了好一阵。早早买了票,观影体验却有些失望。失望的不是剧情或者表演,而是“坑爹”的3D效果。《谍影重重》凌厉紧凑的拍摄风格,一经过3D转制,却让人看得头晕眼花。仅以坐在影院第五排的我的个人体验而言,在镜头切换比较快的段落,不仅很多细节看不清楚,眼睛也确实相当受累。尽管没有达到一些网友“当场看吐”的程度,但这种感觉确实相当不爽。

实际上,《谍影重重5》是一部“特供3D”,换句话说,只有在中国内地才是3D,在其他地区皆以2D形式放映。也正因为此,抱怨“看晕”的也都是内地观众。更让人难以接受的是,近年来“特供3D”已经形成了一种事实上的潜规则——在其他国家和地区以2D方式上映的电影,辗转到中国内地市场,总要改头换面强行3D一把。归根结底,还是因为3D电影票价更高,使得整个电影链条上的各个环节,无论是出品、发行还是影院都更青睐3D,以分得更高利益。比如此前引进的好莱坞大片《超验骇客》《环形使者》《钢铁侠3》等,其3D版本都只在中国内地上映,而观众对于3D转制的反应要么是聊胜于无,要么就“只有字幕是立体的”,至于到了《谍影重重5》这样“打负分”,也难怪激起了很多影迷的抱怨之声。一时间,除了号召“抵制”这一“伪3D”电影外,还有很多网友自发总结了“防骗指南”,比如同一部电影的中国内地版海报上有3D字样,而北美版海报上没有类似标注,那就很可能是专为中国内地市场转制的3D。这些“逼出来”的智慧,也实属无奈。

好在电影消费者的“怨声载道”,终于引来了出品方和发行方的重视。接下来可以预见的是,2D版的《谍影重重5》排片量将大大增加。此前曾有人呼吁,有关部门应该出手管一管“特供3D”,但在我看来,电影消费市场首先应该尊重市场规律,如果说以前3D电影横行,是因为中国内地观众图新鲜,愿意为3D电影捧场,那么经过近几年大量“渣画质3D”的洗礼,观众们对于选择2D还是3D已经有了一个更清晰的认识。这也提醒电影行业的从业者,消费者绝不愚蠢,也不会永远“钱多人傻”。希望《谍影重重5》,是最后一部画蛇添足的“特供3D”。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谍影重重5 特供3D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