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四年后,日本或成强劲对手

2016年08月26日 09:24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 

里约奥运会上,日本代表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获得金牌的运动员在国内人气爆棚。虽然奖牌数不如中国,但日本在普及大众运动、增强国民体质方面,还是有很多值得借鉴的地方。4年后的东京奥运会,占据主场优势的日本队,或将成为中国队的强劲对手。

与中国古代崇尚文治不同,日本进入武家社会后,历来重视文武两道且偏重武,一直都很重视体能锻炼。

进入现代社会,日本人的健康意识进一步提高。多数日本人体型偏瘦,很少看到大腹便便的人,这与日本人注意饮食和运动有很大关系。在东京的皇宫周围,长期有大批的跑步爱好者进行全长5公里的环皇宫跑步。在日本全国1.27亿人口中,光是跑步爱好者就达到1000万人。

日本民众热爱体育,开展体育活动也非常便利。在东京市内,随处可见大大小小的免费公园,大一点的公园都设有运动场。例如,驹泽公园提供免费的儿童自行车和头盔,并有专用的儿童自行车道。一到周末和节假日,公园里常常看到孩子在公园玩耍,中小学生可以打棒球、踢足球,成年人多是慢跑和用器械健身。除了公园,日本全国的学校都是按统一标准建设的,运动场、体育馆和游泳池一应俱全,一些设施还向居民免费开放。

日本学校抓体育比较紧,体育课和课外体育活动有充足的时间保障。暑假期间,记者女儿所在的小学还为学生开办了免费的游泳班。在日本的学校,很多体育老师都受过专业训练,甚至有不少曾是职业选手。

今年3月26日,记者正好目睹关东南部地区部分幼儿园在昭和纪念公园举行的足球大赛,虽然选手都是学前的小娃娃,但踢起球来一丝不苟,传球带球像模像样,真正做到足球从娃娃抓起。

到了高中,孩子们的运动热情更高,光看棒球的甲子园大赛就知道火热的程度,各种竞技项目都有全国联赛和锦标赛。大学每年也有各种规模不同的比赛,比如足球的全国大学联赛、总理杯大赛、天皇杯大赛等。

除了学校外,各地区每年也会组织一次老少都会参加的地区运动会,此外,民间团体协会也会组织各种体育活动,不胜枚举。

日本直到2015年才设立了体育厅,此前日本有关体育事业的各类业务此前都被分割在各个中央部门管理。此次体育厅的设置旨在打破这种分割状态,对体育工作进行系统整合,提高效率。

日本的运动员,几乎都隶属于某企业,作为公司正式职员领薪水,而运动员的活跃身影也成为企业公关宣传的一部分。职业运动员退役后也能得到较好的安排。大牌运动员现役时挣得足够多,退役后各方又都抢着要,所以不用担心生计。其他的职业选手则会根据自己现役时的地位,在退役后找到相应的位置。一般来说,大多是去低等级或业余队当教练,或去学校当老师、经营健身房等。由于在日本加入养老金及健康保险的要求是强制性的,这至少能让选手们不用担心最低生活保障。

日本职业化或俱乐部的经验比较丰富,最典型的当属棒球。顶尖棒球手的高收入高知名度吸引了大量的青少年,他们对棒球的兴趣和梦想贯穿始终。这些产业化的经验,也从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日本相关体育项目的社会化普及。

正如名牌大学早稻田大学专门设有“体育科学学术院”那样,体育在日本非常受重视,并不被视为单纯的游戏,而是视为学问和人生的一部分。

体育学家中泽笃史指出,日本体育运动的一个独特之处在于,在日本的学校,除了文化课,在放学后和节假日都会广泛开展体育俱乐部活动。日本全国70%以上的初中生和50%以上的高中生参加体育俱乐部活动,几乎所有的学校都开展体育俱乐部活动,半数以上的教员担任体育俱乐部活动的顾问。体育俱乐部活动的风景,在日本的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

中泽笃史认为,青少年运动以学校的体育俱乐部活动为中心,而且规模非常大,这在国际也比较罕见。在日本,所有学校都有校际对抗赛的机会,并且有30个学校体育联盟支持这些对抗赛,还会举办全国性和地区性大赛。从以体育俱乐部活动为基础的校际体育对抗赛的状况来看,规模之大、活动之多,也只有日本一家。(作者蓝建中系新华社驻东京记者)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里约奥运会 日本代表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