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教育部回应女生受骗案:助学不应ATM或网上操作

2016年08月26日 09:31 | 来源:南方都市报
分享到: 

原标题:注意!教育部回应山东女生受骗案,助学不应ATM或网上操作

南都讯  “山东女生近万元大学学费被骗走”的消息,近日持续发酵。教育部就此回应称,无论是哪个单位或者个人提供资助,不应要求学生到ATM机或网上进行双向互动操作。开学在即,教育部盘点了8类常见骗术,提醒新生保持警惕。

“不要让输密码就输密码”

“有困难,找学校,找资助中心,有问题,打各省和教育部的热线电话,千万不要想当然,让告诉账号就告诉账号,让输密码就输密码。”25日,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田祖荫在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作出提醒。

他说,进入开学季,一些骗子正是趁着此时学生不熟悉情况,以发助学金、介绍勤工助学岗位、拉赞助、拉捐助等名义为借口行骗。如有类似要求的,学生应先向老师和当地教育部门咨询,不要擅自按照对方要求操作转账,以免上当受骗。

教育部表示,已注意到山东女生受骗的相关消息,无论是哪个单位或者个人提供资助,不应要求学生到A T M机或网上进行双向互动操作。对大学新生而言,有助学贷款、奖助学金、困难补助、勤工助学和“绿色通道”等,只要有经济困难,政府和学校都会给学生提供合适的资助。2016年国家资助政策已正式发布,可在教育部官网查询。

教你识破8类“开学陷阱”

开学季往往是大一新生被骗被盗的高发期。教育部盘点了8类常见骗术,包括手机诈骗、假装帮忙、冒充老乡、假冒师长、消费陷阱、虚假承诺、编造谎言、利用同情心等。

近日被骗光学费并不幸离世的山东女生,落入的就是手机诈骗的骗局。教育部提醒,骗子通常以返还学费等为由,让学生提供卡号、密码。新生如收到此类短信,即使上面挂着学校的名字,也不要相信。对自己的隐私要严格保密,遇到此类事情需核实求证。

此外,新生要注意几类伪装者。首先是过于“热心”的“师哥师姐”,他们也许是别有用心的骗子假扮。骗子还常常假扮“老乡”,利用这一身份和新生套近乎,骗取新生的信任后盗窃或骗取财物。有骗子会假冒老师或学长进入教室,收取班费、材料工本费都各种名目费用。教育部表示,新生面对陌生人,应想办法确认其身份,不要轻易暴露自己的财物,入学后尽快熟悉辅导员老师和学生干部。

对于到寝室推销电话卡、低价旅游等商品和服务的消费陷阱,新生应多加注意,不要轻信推销,买东西去正规超市。同时,新生要谨慎对待各种中介和工作介绍中心,不要盲目找各类兼职。

另一类常见骗术是骗子用骚扰电话迫使新生关机,然后联系新生家长,谎称自己是同学或老师,新生出车祸或是生病急需汇钱。遇到此类情况,家长切勿慌乱中匆忙汇钱,应核实真假。

教育部还提醒,骗子会利用新生的同情心,谎称手机或财物丢失,要求新生借手机、现金帮忙。新生在助人的同时要提高安全意识,不要轻易出借。

高校助学热线

8月15日至9月15日,教育部持续开通24小时专人值班的高校学生资助工作热线电话(010-66097980、010-66096590),直接受理广大学生和家长的政策咨询和问题投诉。

教育部今年还明确要求各地、各中央高校也全部开通热线电话,学生有问题可先打给就读的学校。如果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再打相关省市直至教育部热线电话。广东省咨询电话 是020-37629503、020-37626465,开通至9月15日,时间为工作日8:30-12:00和14:00-17:30。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教育部 女生受骗案 助学 ATM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