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旅行社惊现关门台当局漠然以对 赴台游衰退骨牌倾倒业者忧

2016年08月26日 15:31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陆客搭乘游艇在日月潭下船。(资料图片)

据台媒报道,专接陆客团生意的台湾创世纪旅行社近日无预警倒闭,为旅游市场投下震撼弹。国民党“立法院”党团总召廖国栋称类似情况在意料之中。他说,在新当局就两岸关系把话说清楚前,两岸经济贸易只会往下滑,最明显的就是观光旅游,创世纪旅行社只是多米诺骨牌第一支,之后会有更多人退场。

赴台人数急转直下

据台湾观光部门统计,今年6月,陆客来台仅27.1万人次,创近30个月来新低。7月总计29.9万人次,同比下跌15%,辽宁陆客团火烧车事件更导致陆客市场“急冻”。业界疾呼,若政治氛围没解冻、缺乏配套方案,年底观光业者将倒成一片;近日更发布联合声明,盼当局出手振兴观光业。

台湾1111人力银行与“台湾行”旅游网调查显示,有超过65.7%的受访观光业者感到陆客明显减少,其中更有39.8%坦言业绩因而受损,平均下滑幅度达23%。有20%的观光业者选择“开发其他业务”、20%的人选择“开发其他客源”,但高达19.1%的人称“没有因应对策”。

陆客优质团申请入台证,今年3月每天有上万人送件,新当局上台后却一落千丈,每天不满千件成为新常态,8月18日更跌至两位数,仅剩73人。反差如此之大,令旅游业者直呼“太离谱”。

昔日陆客赴台游大热,台湾有关部门开放每天500人的配额给金马澎离岛项目,只要在离岛住上1天,便可由此直通台湾岛内;去年9月更放宽为金马澎每天各1000人,近日竟也出现无人申请的窘况。“陆客的确在减少中。”马祖兄妹旅行社总经理王永保说,过去陆客在补充马祖冬季旅游淡季客源上作用很大,现在陆客根本不来,今年冬天“会更冷”。

台湾观光旅馆商业同业公会理事长赖正镒称,许多旅馆、旅行社业绩大幅衰退,甚至有专接陆客团生意的旅馆,生意少了将近九成,还有游览车业者反映惨到不行,200多辆游览车停在公司,希望台当局能够解决。他说,目前陆客不只团客人数减少,个人游人数也从每天5000人降到4000人,相关产业都有明显感受。

业绩猛跌薪水大降

据统计,今年游览阿里山的陆客人数同比缩减一成,业者更称商家实际业绩下滑高达八成。日月潭游艇业者大吐苦水,称生意掉了七成。景区接待餐厅、特色商品店家日子也不好过。

目前除台北与高雄两大都会区在餐饮方面状况尚可外,其他地区饭店都已传出“优化员工政策”,即减薪、裁员与无薪假。台湾接待陆客为主的饭店住房率如今大多跌至五成以下,亏损几乎已成定局。台湾天隆茶行薛姓业者称,蔡当局上台后,陆客人数明显减少,过去每天有一二十个团光顾,但今年5月起,每天仅剩一两个团,现在更变成个人游居多,团客数几乎挂零,业绩因而大幅缩减。

台湾游览车客运商业同业公会理事长鲁孝亚说,全台有1.7万多辆游览车,其中3000辆至3500辆专接陆客团生意,因陆客团减少,业绩至少下跌七成,有业者降价到1天5000元(新台币,下同)到5500元还是无团可接,另有业者转接岛内旅行团,也造成业者间削价竞争。

鲁孝亚称,陆客赴台游鼎盛期,游览车司机全台跑透透,月薪在6万元出头。现在陆客团规模缩减七成,每天剩下不到1000辆车在跑,司机只能轮流上阵,薪水仅剩下3万元甚至更低,有人还放起无薪假,即便业者想卖车,“又能卖去哪?”

当局漠视业者困境

“台湾行”旅游网总顾问李奇岳称,陆客来台整体市场萎缩严重,其中团客数下滑最快,个人游旅客跌幅略小,但团客影响涉及旅行社、游览车、旅馆、餐厅、购物店、导游、司机等方面。火烧车事件后,确实有陆客退团或停止购买的行为出现,如果政治氛围没有解套,再加上如此重大的公共安全事件影响,年底前整体市场不会乐观。

对于可能到来的寒冬,台湾旅游业者无奈地表示,要当局承认“九二共识”怕是不乐观,但要配合“新南向政策”,开发客源不是一朝一夕,等路铺好,业者大概也都奄奄一息。台湾知本温泉协会理事长黄庆安说,最无奈是当局对旅游业困境采取漠视态度,甚至有着趁机淘汰体质不佳店家的看好戏心情,让许多业者相当心寒。

台“旅行公会全联会”前秘书长许高庆强调,蔡英文选前说要维持现状,观光业者们也相信了;但目前出现陆客减少的问题,显然蔡并未维持之前的观光现状。许高庆说,旅行社如果倒闭,留下大笔债务,员工没法领薪,只会制造出更多社会问题,难道当局还要放任这样的状况恶化下去吗?

据报道,前些年因陆客络绎不绝,台湾许多饭店业者纷纷抢在嘉义、南投、新北市等地兴建以陆客为主的饭店,如今地买了、楼盖了,陆客却不来了,骑虎难下还是得开业,众业者进一步瓜分已经够小的市场,价格战杀到血流成河,而新一波饭店倒闭潮正在酝酿中。漠视业者困境,“新南向政策”缓不济急,还能怎么办?业者说,只能自求多福、各自纷飞了。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旅行社 倒闭 国民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