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国为何难寻大众认可的总统候选人

2016年08月26日 17:24 | 作者:徐剑梅 陆佳飞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华盛顿8月25日电(记者徐剑梅 陆佳飞)美国前总统卡特近日说,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两个主要政党的(总统候选人)选择都非常不受欢迎”。这位91岁老人的评论道出了今年美国大选的一大特色,而这也被数月来的多项民调反复证实。

可以预见,民主党的希拉里·克林顿和共和党的唐纳德·特朗普,不论谁当选,都不能令选民满意。观察人士认为,受党派之争、金钱干扰和制度弊端的影响,如今美国要选出得到大多数选民认可的总统越来越困难了。

负面看法占上风

早在5月初,全美民调就显示,希拉里和特朗普的净支持率都很低。眼下距离11月8日大选日只剩两个半月,尽管两人支持率对比有所变化,但二者都不受多数选民欢迎这一情况没有太大改变。

8月15日公布的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和在线调查网站“调查猴子”(SurveyMonkey)的联合民调显示,希拉里在选民中的支持率为50%,领先特朗普9个百分点。但与此同时,59%的选民对希拉里持负面看法,而特朗普处境更糟,64%的选民对他没有好感。

这构成了美国大选史上一道奇特景观。一方面,希拉里和特朗普在美国选举政治中都创造了新的历史纪录:一个打破“最高、最硬的政治天花板”,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性主要政党总统候选人;一个赢得共和党预选史上最多选票,并成为50多年来首位没有公职经验的主要政党总统候选人。另一方面,两名本应引起欢呼的纪录创造者,却双双被认为是“有缺陷的候选人”,令大量选民在决定手中选票归属时深感纠结甚至沮丧。

道德操守受质疑

尽管美国民众反感希拉里和特朗普的理由五花八门,但总体来看,两人不受欢迎最突出的原因是其道德操守深受质疑。

诚信是希拉里的老问题。美国人对老牌政客本来就有很深的不信任感,而她又不断“授人以柄”。在华尔街进行天价收费演讲,担任国务卿时用私人邮箱和私人服务器处理机密工作邮件,克林顿基金会涉嫌幕后权钱交易……这些“伤口”反复化脓,频繁抢占报章头条,看来在大选期间已无望“止血结疤”。这让相当数量的美国选民认定希拉里“腐败、说谎、不值得信任”。

特朗普也不遑多让。他打破数十年来的惯例,坚决不公开纳税单,因此被股神巴菲特批评“有猫腻”。《纽约时报》雇专业公司调查特朗普资产,结果发现他名下公司实际债务比公开数据高出一倍。他最倚重的竞选顾问保罗·马纳福特,因被曝光数年前曾收受乌克兰地区党政治献金而被迫辞职。8月以来的民调显示,相信特朗普诚信的选民比例急速下跌。

不过,与诚信相比,特朗普的更大软肋是性情。他能否胜任美国总统一职,是很多选民心头的巨大疑问。主要政党候选人遭遇这样的质疑,在美国现代选举史上相当罕见。尽管希拉里和民主党的全力攻击在这其中起了重要作用,但这位纽约房地产大亨委实主动提供了太多“黑材料”。众多共和党大佬也认为他出尔反尔、喜怒无常,不靠谱、难预测。

金钱政治难改观

两名总统候选人都不受待见,人品屡遭质疑,缺乏道德感召力。在这种情况下,该把选票投给谁?面对这道难题,美国选民给出了几种答案:

第一种答案是:放弃选贤,转而选能。希拉里以“第一夫人+国务卿+联邦参议员”的履历打造“经验牌”,经验丰富成为很多选民支持她的重要理由。而特朗普则标榜“能成功经商就能成功治国”。的确有一些选民认为,既然特朗普生财有道,治理国家经济的能力或许会比希拉里更强。

第二种答案是:求稳求变,各取其一。带给民众变革希望,唤起民众参选热情,一直是希拉里的弱项。特朗普和共和党方面常常说,如果希拉里上台将会是“(现任总统)奥巴马的第三任期”。因此,一些求稳的选民或许会青睐希拉里,而在另一些求变的选民看来,不妨给“未知数”特朗普一个机会。

第三种答案是:选政策、选理念,根据自身利益、理念与候选人竞选主张的契合度决定选票投给谁。特朗普的一些排外言论为他赢得白人蓝领及大量“对政治正确感到腻味”的选民的支持,但也招致少数族裔选民反感。而希拉里打出“重振中产”的旗号,吸纳了党内初选对手伯尼·桑德斯的主要竞选主张,特别是提出公立大学免费,吸引了原本支持桑德斯的大批千禧一代年轻选民。

然而,无论怎么选,美国选民中的一种沮丧情绪似乎挥之不去。今年美国大选之所以异乎寻常,一个重要原因是民众对“华盛顿政治圈内人”主导下的金钱政治和精英政治的愤怒集中释放。但很多选民看到,不论是希拉里还是特朗普,都坐拥巨额财富,都依靠大金主助选,都对引发强烈抗议的“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的运作噤口不言。虽然金钱政治饱受挞伐,精英政治深受质疑,但相关的实质性变革在两名候选人的竞选承诺中都没有找到。选民们满腔的愤怒,仍然无处可去。(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美国 难寻 大众认可 总统候选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