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G20杭州峰会将为中国百姓带来哪些变化?

2016年08月28日 08:11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空气更清洁 景观亮化更美丽

赵一德表示,按照国务院的要求,杭州对清洁能源汽车和电动汽车不限购、不限行,以鼓励市民使用电动汽车。到目前为止,全市投入了22131辆新能源汽车、1500辆新能源公交车,还投入了500辆纯电动汽车。

数据显示,杭州今年上半年PM2.5天气达标天数142天,同比增长了13天,达标率78%,提高了6.7%。

G20杭州峰会为城市景观亮化工程提供了良好的机遇。工程除了突出了西湖的淡雅、运河的广阔以及钱塘江的奔放外,还对一些主要街道和小巷进行了改善灯光的工程,既为市民们增加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也整体提升了城市景观。这一系列实惠实在的民生工程获得广大杭州市民的一致好评和称赞。值得一提的是,西湖的灯光操控已经运用了智慧控制系统。

点击进入下一页

来自澳大利亚的志愿者Tim在杭州东山弄社区教居民学英语。 新华社记者 王定昶 摄

社区热衷学外语 杭州市民增强获得感

“办好G20、当好东道主”,“服务G20、人人作贡献”等类似的标语在时下的杭州市大街小巷随处可见,杭州各社区为迎接G20杭州峰会纷纷掀起学习英语热潮。

东山弄社区居民童大爷说,杭州正在向国际化城市迈进,学习英语非常有必要。他说,“最近开设的课程主要是英语日常会话和G20峰会常用语,我作为一名城市志愿者,希望能在峰会期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东山弄社区还出现了来自澳大利亚的国际志愿者Tim的身影。他说:“身在杭州,我能切身感受到这座城市主办、筹备G20峰会的热情。居民们学习英语的热情很高,有一些是英语零基础,我会在教学过程中增加一些有趣的话题或游戏活动项目,以提高他们的参与度和学习兴趣。”除了在社区教英语,Tim还积极投身其他的志愿G20杭州峰会的活动,如录制城市形象英文宣传片等。

事实上,东山弄只是杭州市民人人投身服务G20的一个缩影,除了近4000名峰会志愿者外,杭州市共有注册志愿者152万人——追溯至2015年12月,至今已有超过100万名城市志愿者围绕服务G20峰会开展志愿服务行动。

杭州市市长张鸿铭说,一方面,峰会的顺利筹备,离不开杭州市民的热情参与;另一方面,峰会的筹备促进城市建设和改造,也为市民带来极大的获得感。

会展结合旅游 打造城市四个国际化

今年上半年杭州经济增速居全国副省级城市首位。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杭州GDP增速达10.8%,达5021.18亿元。其中,网络零售增长27.6%,旅游总收入增长15.8%,出口增长8.9%。跨境电商实验区成效明显,出口量26.82亿美元,增长4倍以上;对“一带一路”沿线64个国家出口519亿元,增长了15.9%。

全球有影响力的“互联网+”城市、全球会议目的地城市、亚太地区重要门户枢纽城市、东方文化交流中心等,已成杭州追求的4个国际化目标。

赵一德表示,会议经济是杭州下一个远景目标,“将充分利用G20峰会给杭州带来的发展机遇,把会展和旅游有机结合起来,学习到杭州去,旅游到杭州去,创业到杭州去,生活到杭州去,我们还要说,开会到杭州去!打造会展经济和会展城市。”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宏观部主任贾晋京说,杭州峰会是中国为世界作出经济贡献到提供“中国方案”转折的节点。去年,全球贸易出现两位数负增长,中国在全球贸易中的份额却从12.2%上升到13.8%,几乎以一己之力支撑着全球贸易局面。可以说,比对全球经济规模的贡献度,中国堪称“劳模”。

正因为如此,中国为此次G20杭州峰会作出了巨大努力,力求为形成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打造富有活力的世界经济提供“中国方案”。


编辑:玄燕凤

01 02

关键词:G20杭州峰会 百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