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G20前瞻:大外交也有民生温度

2016年08月28日 10:0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8月28日电 (记者 马海燕)还有不到10天,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将在中国杭州举行。这是中国第一次作为东道主举办G20峰会,也是中国今年最重要的主场外交。

杭州的民众发现,这些天城市更干净了,天空更蓝了,整座城市都在以更好的状态迎接各国贵宾的到来。这大概是民众对G20在本城召开最直观的印象。

北京的民众还记得,同样的“福利”两年前北京也有。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会议在北京召开,“APEC蓝”、顺畅路况……北京的APEC会址如今已成为一个热门景点。

这些年中国在“当好东道主”的过程中,逐渐与国际接轨,举办国际会议已不仅是北京的“专利”。2015年12月,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在郑州举行;2015年11月,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在苏州举行;2014年5月,亚信峰会在上海举行;还有每年3月在海南博鳌举行的博鳌论坛,在天津和大连轮流举办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从南到北,从东到西,伴随着一次次高端会议的举办,中国更多地域风采广为传播,增加了城市知名度。中国各大城市也在一次次办会中,更具国际范儿。

因主场外交而声名远播的莫过于博鳌,每年举办的博鳌论坛已让最初名不见经传的博鳌小镇成为海南颇具知名度的景点。而杭州更希望藉G20峰会,加速打造“休闲之都”的步伐,同时为旅游和商贸带来新红利。而随着城市品牌的提升,杭州本地企业也将迎来品牌价值重估。

中国主场大外交给民众带来的远不止高朋云集,会场内讨论的经济走向、发展趋势亦影响着国计民生。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认为,从金融意义上看,G20峰会对中国民众的实际好处至少有两点:人民币获得国际社会认可,减少流通损失;协调金融政策,让“蝴蝶效应”惠及百姓生活。

2014年北京APEC上备受关注的构建互联互通蓝图,用公私合营新模式来促进亚太地区基础设施投资,此举被许多工商界人士看好,很多企业家已投身其中,开始收获果实。

近几年的G20峰会讨论议题都与如何让世界经济走出危机有关,可持续增长、全球治理、金融监管、扩大就业等问题,既是政府的事,又与每个人的收入和饭碗密切相关。(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G20 大外交 民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