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泰国医疗如何“上山下乡”

2016年08月29日 08:53 | 作者:书云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为了把年轻医生留在乡村继续服务,泰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激励政策。例如,薪水比城市的公立医院高15%,有住房,资助培训等。

世界上一多半人口在乡村生活,但四分之三的医生却在城市工作,结果是三十多亿农村人口的医疗得不到满足。城乡医疗不平等是一个全球性的挑战。

如何让医生到最需要他们的地方?如何解决医疗平等的问题?泰国经过四十年努力,摸索出一条适合泰国发展、行之有效的路径。56%的泰国人生活在农村,有40%的医生为他们服务,且医疗财政拨款仅占政府开支的3.9%,但是泰国的人均寿命和其他健康指标甚至可以和发达国家相媲美。

泰国健康的秘诀是什么?医科大学毕业生上山下乡的国策是泰国平等医疗的保障。每年,泰国全国医科大学约有2000名应届毕业生,泰国政府负责医学院学生六年的学费,但是毕业后,他们必须上山下乡到基层工作至少三年。这是从上世纪七十年代泰国政府为解决乡村和边远地区缺少医生而制定的国策,已经推行了四十多年,雷打不动。

我们决定拍摄24岁的都年方。他家住曼谷,但选择了泰国北部和缅甸交界的美索省医院。他听高年级的同学说这里的老医生非常善教,年轻医生进步很快,所以决定报名。不过很多毕业生都和都年方的想法一样,美索省医院的展台前排了长长的一队,远远超出政府今年给他们医院的6个指标,只能抽签,方式也很简单:九个乒乓球上有1到9的数字,抽到最高数字的六位是幸运者。都年方手气不佳,只抽到4,他不得不重新选择。

每个医学院毕业生都有工作,医院的指标是按照毕业生的数量划分的,只不过每个人不一定能去他们首选的医院。我问都年方会不会在曼谷的私立医院找工作?工资高,条件好。他笑着摇摇头说:“第一,如果不上山下乡,我们要偿还政府所有的学费,而且要付一万多美元的罚金。第二,钱重要,但不是最重要的,否则我可以选择更赚钱的职业。帮助他人是一种快乐,这是我们文化的一部分。”这或许与泰国浓厚的佛教文化有关,关爱慈悲,与人为善。只有12%的毕业生宁愿交罚金,绝大多数医科大学的毕业生像都年方一样选择上山下乡。

但是,如何让上山下乡的毕业医生选择在乡村工作是一个极大的挑战,毕竟偏僻的乡村无法和都市的生活相媲美。在政府规定的三年乡村服务结束后,所有年轻医生都面临着新的选择。为了把年轻医生留在乡村继续服务,泰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激励政策。例如,薪水比城市的公立医院高15%,有住房,更重要的是省医院和社区中心可以向政府申请费用资助年轻医生继续专科学习培训,但他们在培训后需要返回基层医院继续工作三到四年。

结果是,80%的年轻医生选择继续深造和服务,只有20%的人选择回城。自从泰国政府启动医科学院毕业生上山下乡的政策后,泰国乡村医生的数量增加了四倍,而且60%都是40岁以下的年轻医生,在泰国各国角落为50%的农村人口提供合格的医疗保障。也正因此,这才会让一些生活在偏远乡村的百姓有机会见到医生,得到了治疗。

□书云(导演/制片人)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泰国医疗 上山下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