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造血”才能从根本上脱贫

江西南昌市政协对口协商助力精准扶贫

2016年08月29日 10:24 | 作者:罗平 石钏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南昌8月29日电  “精准扶贫不是简单的送钱送物。只有提高贫困户自我生产能力,变‘输血’为‘造血’,才能从根本上脱贫。”8月18日,江西省南昌市政协向市委、市政府报送《找准精准扶贫切入点,大力开展产业扶贫》协商报告,建议从产业扶贫入手,从根源上实现精准脱贫。

南昌市“十三五”规划中提出,把脱贫攻坚作为实现共享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的重大举措。为此,南昌市政协专门把推进精准扶贫列入2016年度协商计划,从4月起,成立课题组进行深入调研,深入县区和相关部门了解情况,听取贫困户意见,赴贵州、湖南等地考察。7月29日,专门召开对口协商会,政协委员和市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面对面,共商脱贫大计。

课题组认为,全市6万余名贫困人口的60%是因病或因残致贫,缺乏参与一般劳动的能力;其它40%的贫困人口受文化素质较低和资金缺乏的限制,主要依靠政府救济。同时,贫困户们分布较为分散,难以进行集中式扶贫。“扶什么?怎么扶?是一直由政府托底,还是通过政府帮扶让他们实现自我造血、自我脱贫?”协商会上,课题负责人、市政协副主席李广振一连串的提问引发了与会委员的思考。

“一定要从源头抓起,”胡晓春委员率先回应:“治贫先治懒,扶贫先扶志。要把思想引导放到突出位置,激发困难群众过上好生活的内在动力。”

“发挥农村致富能手作用,引导致富能手与贫困农户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通过组建各类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农业公司,把贫困户拥有的土地等现有资源纳入当地产业发展当中。”熊长春委员建议,尝试‘公司+基地+农户+贫困户’等生产模式,架起优势产业企业与贫困户之间的桥梁,实现分红脱贫。

对具备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陈宁江委员建议从提高劳动技能入手,“完善‘订单式’‘定向式’‘校企合作’培训模式,大力推广‘招工、就业、培训’三位一体工作模式,强化贫困人口定向培训。”

协商会结束后,课题组根据委员建议及时形成协商报告,从强化统筹推进、完善生产机制、拓宽资金渠道、加强项目扶持等四方面提出的建议,得到副市长朱志群的充分肯定:“政协从‘造血’入手,为我们推进精准扶贫拓宽了思路,抓住了关键,是扶真贫、真扶贫。”(罗平 石钏)

编辑:薛鑫

关键词:江西南昌市政协 精准扶贫 协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