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假学位院长是民办教育笑话

2016年08月29日 11:24 | 作者:承章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近日,兰交大博文学院因患癌女教师被开除事件引发关注。事情发展到现在,该院院长陈玲成为焦点,其学位造假以及诸多”山寨”荣衔已得到证实。这由此引出一个问题:一个有诸般造假劣迹的人,是否适合担任民办大学校长?

查阅《民办高等学校办学管理若干规定》,可发现校长的任职条件是:具有10年以上从事高等教育管理经历,年龄不超过70岁。除此,并没有更具体的规定。陈玲担任博文学院院长,她是否具有10年以上从事高等教育管理经历,在有限的资料中,笔者并没有查到。但无论如何,一个学校人事关系随意,至少表明校长在管理职能上是不合格的。这可能不是个例,而是很多民办高校的共性问题。

此前有专家担心:很多民办高校创办人没有足够的自律意识与管理经验,学校最终走向“家族化”。民办教育实践毕竟不等同于做企业,它既要有热爱教育的热情,也需要深谙教育规律,有足够的教学管理能力才可以。若没有这些素质,一所民办高校的办学质量堪忧。

有的人愿意投资民办教育,这值得欢迎。但是,民办教育怎么办,并不意味着没有教育经验的投资人直接赤膊上阵去做院长。像博文学院院长陈玲这样,为了显示自己教育资历深厚,而不惜给自己套上假学位、山寨奖项的伪装,那就是笑话。

兰州交大博文学院是民办高校办学跑偏的一个标本,如何解决民办高校教学秩序、人事关系混乱、乱收费等问题,检验着企业家办教育模式的成色。

□承章(媒体人)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兰州交大 陈玲 假学位院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