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江西省工商联开展民间投资专题调研

2016年08月29日 16:34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分享到: 

近期,为全面掌握民间投资增速下滑情况,深入分析情况产生的主要原因,研究促进民间投资对策,根据江西省委、省政府的指示,由江西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领导小组牵头,江西省工商联等单位对全省民间投资情况开展了专题调研。在将调研报告以专报的形式呈报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后,江西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刘奇作出重要批示:“该调研报告有很强的针对性,不少建议可在今后工作中采纳”。江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毛伟明批示:“密切关注投资尤其是民间投资的变化,分析原因,采取有力措施,保持全省投资平稳、合理、有效增长”。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7月份全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1%,增速比1-6月份回落0.7个百分点,7月单月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连续第二个月出现同比下滑,全国民间投资形势严峻。江西省1-6月民间投资增速降至9.3%,与去年同期增速相比下降10.4个百分点,1-7月民间投资增长9.5%,增速较1-6月回升0.2个百分点。虽然江西民间投资形势略好于全国,但仍不容乐观。

调研组从5个路径开展全方位综合性调研:一是实地调研,由江西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领导小组组长,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蔡晓明,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副组长、省政协副主席孙菊生分别带队,到南昌、上饶、宜春、萍乡等设区市开展实地调研,实地走访非公有制企业,和企业家面对面交流;二是基层调研,由全省各设区市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领导小组调研当地民间投资基本情况、分析增速下滑成因、提出对策建议;三是专项调研,由江西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根据自身职能进行调研;四是统计分析,由江西省统计局对近年来全省民间投资情况开展统计调研,进行数量分析;五是问卷调研,由江西省工商联对1000家非公有制企业监测点进行了问卷调查并形成专题调研报告。

调研报告对江西民间投资形势作出了不容乐观的研判,分析了民间投资增速下滑对全省GDP、税收、就业等造成的负面影响,并从宏观经济背景因素、宏观经济政策因素、民间投资环境因素、民营企业自身因素4个方面分析了全省民间投资增速下滑的成因及后续影响。调研报告提出了“一个理念、五大重点和贵在落实”的对策建议,一个理念即“激活市场主体热情,推动民间投资有效率增长”,五大重点即为民营企业提供资金和信息技术支持的重点举措、保持房地产重点行业健康发展、在重点产业为民间投资开辟新增长点、全速推进重点领域PPP、尽快启动重点区域——赣江新区建设,最重要的是要将支持民间投资政策落到实处。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江西省 工商联 投资 民间 调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