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快报 快报

2日内6省区"一把手"换人 今年已有12省省委书记调整

2016年08月30日 10:51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人民网北京8月30日电 新华社8月29日发布消息,中共中央决定:陈全国同志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李纪恒同志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李锦斌同志任安徽省委书记。此前一天,中共中央公布:杜家毫同志任湖南省委书记、陈豪同志任云南省委书记、吴英杰同志任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加上今年3月河南、陕西两省省委书记调整,6月山西、江苏、江西、青海四省省委书记调整,今年以来已有12省省委书记调整。

上述12位省委“一把手”中,李纪恒、王国生、陈全国、骆惠宁、鹿心社、谢伏瞻为十八届中央委员,李强、娄勤俭、杜家毫为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

中西部6省区2日内齐换“一把手” 4位系省长升书记

本月28日、29日两日之间,中西部6省区安徽、新疆、内蒙古、湖南、云南、西藏“一把手”密集调整。其中杜家毫、陈豪、李锦斌、李纪恒都是从原任职省份省长一职升任书记,吴英杰从西藏自治区常务副书记升任书记,陈全国则是从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调任新疆。

公开资料显示,上述6省份新任“一把手”均为50后,上世纪70年代参加工作。新任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在上海任职超30年,2013年3月南下入湘,初任湖南省委副书记、省人民政府党组书记,在两个月后便正式当选为湖南省省长,并在3年后升任湖南省委书记。云南省委书记陈豪1979年-2010年也在上海任职,2014年10月,赴云南担任省委副书记、副省长、代省长、党组书记,后任省长,不到两年便升任云南省委书记、省长。

另三位省委书记——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李纪恒、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则一直在中西部地区调动。而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是地道的西藏本地官员,从政30多年来从未离开过西藏。

今年已有12省调整省委书记 前半年5位书记到龄卸职

2016年以来,中央密集调整地方省级领导职务,数十名省级党委常委职务发生变动。今年3月,河南、陕西两省省委书记调整,原河南省委书记郭庚茂和陕西省委书记赵正永到龄离任,省委书记分别由两省原省长谢伏瞻、娄勤俭担任。调整后上述两省出现了书记省长“一肩挑”的格局,随后,谢伏瞻于4月5日辞去河南省人民政府省长职务,娄勤俭于4月1日辞去陕西省人民政府省长职务。

6月,江西、山西、青海、江苏四省省委书记调整,其中,强卫不再担任江西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鹿心社接任江西省委书记;王儒林不再担任山西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骆惠宁调任山西省委委员、常委、书记,不再担任青海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王国生接任青海省委委员、常委、书记;罗志军同志不再担任江苏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李强调任江苏省委委员、常委、书记,不再担任浙江省委副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本次调整中从省委书记位置退下来的强卫、罗志军、王儒林等3人卸任原因均为“因年龄原因不再担任省委书记职务”,随后均赴全国人大任职,分别担任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强卫、罗志军、王儒林加上3月调整职位的郭庚茂和赵正永,前半年至少已有5位省委书记到龄卸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一把手 省委书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