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建立无核世界”国际会议在哈萨克斯坦举行

2016年08月30日 10:56 | 作者:周良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阿斯塔纳8月29日电(记者周良)“建立无核世界”国际会议29日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此次会议旨在纪念哈萨克斯坦塞米巴拉金斯克核试验场关闭25周年、缅怀核试验和核爆炸遇难者。

多个国际组织及50多个国家的政要和社会知名人士出席了当天的会议。会议主要就全面禁止核试验和保障人类安全、防止核扩散、如何加强国际安全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在会上说,25年前的今天,哈萨克斯坦决定永久关闭塞米巴拉金斯克核试验场。哈萨克斯坦自愿放弃核武器,开创了和平发展及核裁军的有效模式,这一模式应被其它国家效仿。

纳扎尔巴耶夫说,建立无核世界需要世界各国彻底改变思维模式,需要在多边框架内作出新的政治决定,需要国与国之间建立高度信任。为此,他提出减少核威胁以及巩固世界和平的若干倡议,包括建立协调大国关系的新机制和新国际组织、对常规武器和新军事技术扩散加强监督等。

位于哈萨克斯坦东部的塞米巴拉金斯克核试验场曾是世界上最大核试验基地之一。该基地在1949年至1989年间曾进行了近500次核武器试验,对当地居民健康和自然环境造成了极大损害。1991年8月29日,哈萨克斯坦政府下令将其关闭。2009年12月,联合国大会一致通过决议,宣布每年8月29日为禁止核试验国际日。(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建立无核世界”国际会议 哈萨克斯坦 举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