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动态书画动态

猴年猴月看梅墨生“俺老孙来也”

2016年08月30日 14:3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一句“俺老孙来也”,眼前就会浮现齐天大圣——孙悟空头戴紧箍咒,手执金箍棒,脚踩筋斗云,火眼金睛,斩妖除魔的模样。这,大概是所有八零、九零后共同的童年记忆。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IMG_0015_副本

展览现场

IMG_0006_副本

展览现场

梅墨生1

梅墨生

近日,“俺老孙来也”——觉公戏画孙大圣作品展在北京杏坛美术馆开幕。展览共展示了72幅梅墨生所画孙悟空及师徒四人西天取经故事的人物画作品,应对孙大圣之七十二般变化,在丙申猴年猴月,孙大圣的形象跃然纸上,在怀念不朽的经典英雄形象的同时,也展现了梅墨生先生人物画创作的艺术成果。

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创作院艺委会主任、中国国史研究编修馆研究员、著名画家吴悦石说:“梅先生通常画山水,而这次画的是孙大圣。梅先生画出了童心,而且稚拙感,以巧胜,以拙胜,一拙一巧都在其中。”

中国历代画过猴的名家有很多,如北宋易元吉、南宋牧溪、清沈铨,近代的溥儒均有传世之作。历代亦有不少画家虽擅山水花鸟,却也留有精彩无比的人物画作。白石老人擅花鸟,以画虾为世人所称道,虽说“四十以后不喜画人物”,但其所作道释人物,出世而不离世,直率生动而又稚朴;李可染先生擅山水,画水牛,而他所作人物画笔势纵恣,强调传神,颇有特点,多表现禅定的意向。

梅墨生

梅墨生

近现代书画大师关良先生则被誉为“戏剧人物绘画”的开山鼻祖。而早在90年代,梅墨生先生就关注到关良先生的戏剧人物画并极力推崇,他曾在《关良:受冷落的大师》一文中写道:“关良的戏剧人物画之大家气象大就大在艺术格局上。他的画似不雕琢而实则深藏匠心,以‘少少许胜人多多许’。中国传统戏剧也是写意文化的产物,舞台上人物道具不多,全凭唱打做念的角色表演‘有戏’,因此别备一种简练传神的旨趣。”

关良先生认为作画自然得求形似,但一味形似,不能动人,也不能成为艺术,更不等于美。梅墨生戏画孙大圣七十二品,拙重、淡雅、浑融,不仅十分简括而富有韵味,更有简练而传神的意趣,艺术个性相当明显。

梅墨生2

梅墨生

梅墨生认为,得其“意”而忘其“形”,不是为画猴而画,只是借题发挥,旨在传神,重的是“神似”。他迷恋于中国传统的写意技法,取文人画的简练传神,直抒胸臆,写出了自己的意趣,真正的表达了其笔简意厚的艺术情趣。

厦门大学艺术管理教研室主任钱陈翔认为,画中孙大圣用墨极为生动,传神,表达了诙谐情节与喜剧气氛,带有儿童画的“稚拙感”,逗人喜爱,令观者常常会心一笑。凝重、粗狂的线条,于随意间见精气。或是聪慧之意,或是勇猛之意,或是灵巧之意,生趣盎然且毫无矫饰。七十二张猴,在造型上又不嫌其简的刻意传神,拙出带巧,柔中带刚,妙在似与不似之间,张张不同,难以一言以概之。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俺老孙来也 梅墨生 孙大圣 孙悟空 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