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钜惠民生 钜惠民生

重庆:众创空间成“造梦工厂” 为创客提供“圆梦舞台”

2016年08月30日 16:1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重庆8月30日电(记者柯高阳)“参加创客培训的这段时间,我学到了很多。”20岁的林传春告诉记者,手里还拿着刚领到的结业证书。

林传春是重庆理工大学机械设计专业的一名大三学生。这位曾经拿过校园机械制图大赛一等奖的机械迷,正在研发一个手势感应操作机械臂的项目。但项目推进得并不顺利,诸多技术、试验、检测方面的难题接踵而来。

“听说这次培训有研发创新方面的指导,我就赶紧报名了。”林传春参加的是重庆高新区—Intel联合众创空间举办的“创客冲刺营”。从8月初开始,包括他在内的50名创客学员接受了为期3周的公益培训。

“我们接触过很多擅长技术的创客,他们做到一定程度后容易遇到瓶颈。”联合众创空间负责人陈艳明说,“所以这次培训除了技术上的指导,我们也提供用户调研、品牌包装与经营等课程,帮助创客更全面地发展。”

在“创客冲刺营”,林传春不仅可以免费使用联合众创空间提供的专业实验设备,还能享受专业导师的创业、技术指导。而在研发项目完成后,联合众创空间还将利用重庆高新区设立的5000万元创业种子基金为他提供创投和孵化培育支持,帮助他实现创业的梦想。

在重庆,创客们的“圆梦舞台”还有很多。今年5月,地处重庆大学城的D+M浪尖智造工场举行了一场专门面向高校在校生的极速创意风暴活动——“尖兵团·快爆48小时”。通过一场48小时的脑力风暴和设计创作,60名学生分组完成了从选题、概念设计、落地方案到后期孵化的极速挑战。浪尖智造工场负责人徐清明认为,青年大学生是创客队伍的主力军,“尖兵团”活动就是帮助大学生创客将奇思妙想转化为现实产品的“舞台”。

浪尖智造工场孵化的第一个项目——“浪尖创课”,也和创客教育培训有关。通过“创客课程公益培训计划”,浪尖创课每天面向中小学提供免费的创客课程。在这里,中小学生可以通过体验机器人拼装、3D打印等活动,强化动手能力,激活创客思维。“这实际上是为社会培养未来的创客人才,我们先从娃娃抓起。”徐清明说。

目前,重庆有科技创新类众创空间277家,这些帮助创客们“圆梦”的“造梦工厂”,已经吸引了2900多个创客团队入驻,创客人数达1.73万人。(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重庆 众创空间 创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