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大陆赠台大熊猫“团团”“圆圆”喜迎12岁生日

2016年08月30日 17:0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台北8月30日电(记者王小鹏 刘刚)大陆赠台大熊猫“圆圆”30日迎来12岁生日,台北动物园搬出素食风冰块蛋糕,为“圆圆”和比它小两天的伴侣“团团”一起庆生。

“圆圆”获得了一个像汉堡一样造型的圆形生日蛋糕,而隔壁的“团团”则得到一个类似三明治造型的生日蛋糕。蛋糕上面,是由若干根短甘蔗组成的阿拉伯数字“12”,象征它们12岁的到来。

台北动物园保育研究中心执行长曹先绍介绍,今年生日的一个主题风,就是素食餐。保育人员以冰块做基底,搭配平常的食材如葡萄、菠萝、竹笋和竹叶等,塑造出两种不同的造型。

“不知道保育员为什么有这样一个主意,可能硬要跟它们平常的慢活主义有一个对比。”曹先绍说,“每年的生日会都是一个小小的考试,考验他们有多爱它们。”

据介绍,“团团”比较淡定,对自己很有自信。相比之下,“圆圆”更加机灵敏感,反应也比较快速,会花点时间来捕捉环境中的不一样。

在今天的生日宴上,“团团”先取下蛋糕顶上的甘蔗,背对游客啃了半天后才把蛋糕扑到地上进一步品尝;而“圆圆”在绕着蛋糕走了几圈之后,一举把蛋糕打翻在地,然后面朝游客,把食物一一吃掉。

“圆圆”(雌)出生于2004年8月30日,“团团”(雄)出生于2004年9月1日,经常被外界笑称是“姐弟恋”。它们在2013年7月6日生下女儿“圆仔”。

据介绍,台北动物园一般将“团团”和“圆圆”的生日放在同一天庆祝。往年,动物园管理者考虑到游客人数和学生假期,常常把它们的生日宴安排在周末举办。不过,今年根据保育人员建议选在了8月30日。

曹先绍告诉记者,如果在周末举办,推出蛋糕的时候,“团团”和“圆圆”的馆前都会挤满拍照的游客,给现场工作人员造成不小压力。

目前,“团团”和“圆圆”体重维持在110公斤以上,处于健康范围。“‘团团’最近表现出挑食的行为,体重115公斤;‘圆圆’在发情期之后恢复得比较好,目前是122公斤。”曹先绍说。

尽管不是周末,生日宴还是吸引了不少台湾民众参与。台北市民沈怡如带着两岁半的女儿一大早来到现场,守候“团团”和“圆圆”吃蛋糕的那一刻。“我们是来祝它们‘生日快乐’的。”她说。

来自新北市的市民林先生是个熊猫迷,每周都要来台北动物园两次,每次都要来看“团团”“圆圆”和“圆仔”,这次为“团团”和“圆圆”庆生,他自然不会错过。他告诉记者,每次看完熊猫,心里都很开心。

大陆赠台大熊猫“团团”和“圆圆”于2008年12月赴台,次年的农历大年初一首次与台湾民众见面。(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大陆 赠台大熊猫 团团 圆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