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俄网络对峙,俄罗斯准备好了吗

2016年08月31日 09:23 | 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 

日前,美国正式宣布针对“伊斯兰国”组织发动网络攻击,作为打击极端主义势力的另一重要力量,俄罗斯也先后多次针对“伊斯兰国”组织展开网络攻防。

近年来,俄罗斯网络作战力量倍增,早在乌克兰危机期间,俄乌双方就在网络空间狭路相逢,频繁交手。自蠕虫病毒Stuxnet爆发之后,俄罗斯政府开始密切关注网络入侵的防御问题,俄国防部正式组建专门的网络部队,以对抗来自其他国家的网络攻击,并在必要时发动反击。

当前,网络空间已经成为继陆、海、空、天之后的第五维空间,并开辟了地缘政治的新时代。一场围绕网络安全的攻防之战正悄然兴起,网络空间也已成为大国博弈的焦点所在,是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新疆域。目前俄军正在加紧布局网络作战,并先后在爱沙尼亚、格鲁吉亚和乌克兰等数次冲突中频现网络攻击实力,俄军网络战实力不容小觑。

“沙场”练兵

目前,俄政府正在武装力量内部建立网络部队,以保障武装部队的信息系统,并在近期加快了专业网络部队和网络安全力量的建设力度。

进入21世纪,网络空间逐渐发展成为第五维作战空间,传统战争也随之发生急剧变化。早在2009年,美军就组建了网络战司令部,凭借其在信息产业领域的雄厚基础,在网络安全领域握有近乎“单向透明”的优势。俄罗斯也不甘落后,迅速推出了自己的网络战战略。俄军认为,网络战可用于对敌实施直接军事打击,效果与传统火力突击相似,因此将网络战作为一种变相突击作战的“第六代战争”。

俄罗斯对网络战的理论研究很早就已经起步,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果,为俄军网络战的发展指明了方向。目前俄军已充分认识到,随着信息网络技术延伸到世界各国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各个领域,俄军可以利用网络战充分发挥非对称作战优势。在军事行动中,俄军可以通过网络攻击破坏敌民用网络,从而扰乱其正常的社会秩序;破坏敌方的指挥控制系统,可以大大降低敌军的快速反应能力;打击敌方军事和通信及其他关键基础设施,在传统战争开始之前削弱敌作战实力和反应能力。

目前,俄政府在武装力量内部建立网络部队,以保障武装部队的信息系统,并在近期加快了专业网络部队和网络安全力量的建设力度。近年来,俄多次组织网络演习,意在全面评估俄国内网络稳定性,检验俄网军防御作战实力,研究制定有效措施以提升俄网络防护能力。

多管齐下

建立法理依据、吸纳优秀人才、加强网络安全领域科学研究及网络基础软硬件设施研发,俄罗斯加紧布局网络战。

近年来,俄罗斯加强了对网络安全领域的研究,俄《网络安全战略构想草案》中就明确指出,“随着信息技术向生活各个领域渗透能力大幅增强,对个人、社会和国家安全造成了一系列新的威胁,原有的某些威胁也进一步增大。”尤其是“斯诺登事件”的爆发,美国利用“棱镜计划”针对网络空间进行监视丑闻事件的曝光,更加剧了俄罗斯对网络安全问题的担忧。

随着俄罗斯国内经济的逐步好转,信息化和网络建设也进入了加速发展阶段,俄罗斯也日益注重加强“第五维空间”的安全维护。目前俄罗斯正在加紧制定国家层面的《网络安全战略》,在网络安全顶层设计上逐步达成共识。近年来俄陆续公布了《俄罗斯网络立法构想》、《俄罗斯联邦信息和信息化领域立法发展构想》、《信息安全学说》等纲领性文件,起草和修订了《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法》、《信息权法》等20余部法律。通过这些网络立法建设,加强了俄应对网络安全的能力,为俄加强网络安全领域执法提供充分的法理依据。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网络攻击 美国 俄罗斯 网络空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