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深港通11月“开锣” 联通A股与世界

2016年08月31日 09:35 | 作者:汪灵犀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自深港通方案获批以来,社会各界都想对深港通的准备进展及具体细节一窥究竟。8月30日,中国记协邀请中国证监会国际合作部主任祁斌接受集体采访,深度解读深港通的筹备工作及相关意义。祁斌在采访中透露,深港通预计11月中下旬开通,主要制度安排参照沪港通,“通车”后,将有利于投资者更好地分享内地与香港经济发展成果,促进内地资本市场改革,巩固和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11月中下旬“开锣”

自2014年11月17日沪港通敲响开市锣以来,深港通何时“通车”就成为各界十分关注的话题。今年3月,《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适时启动深港通”,8月16日,深港通方案获批,中国证监会和香港证监会发布《联合声明》。“目前,各项制度和技术准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预计11月中下旬深港通会正式开通。”祁斌说。

他还介绍,在8月至11月,深港通的后续准备工作将沿着两个方向展开——制度安排和技术准备。

在制度安排上,中国证监会需会同有关部委,出台深港通业务的相关规范性文件及配套措施。而香港证监会则就深港通下的跨境监管和执法合作以及投资者保护等进行磋商,对现有的监管合作备忘录、投资者教育等相关监管合作安排等进行补充完善。同时,两地交易所和结算公司还要签署互联互通的合作协议。

在技术上,需要准备的则有两地交易所的技术准备、结算公司的技术准备、券商的技术准备和投资者的教育工作等。

沪港通“升级版”

相对沪港通,深港通意味着更多的开放,不仅标的范围扩大了,额度也放开了,给投资者带来更多机会,“可以说,深港通是沪港通的‘升级版’。”祁斌介绍说,因此深港通的主要制度安排和技术准备都参考和借鉴沪港通的成功经验,并有一些新的尝试,比如取消总交易额度限制、纳入交易型开放式基金(ETF)等。

“取消总额度限制有利于吸引境外长期投资者,符合进一步推动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总体方向,而且有助于更充分发挥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的积极作用。”祁斌分析道。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深港通 11月中下旬 深港通开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