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巴西今对罗塞夫“生死投票” 分析称或难力挽狂澜

2016年08月31日 10:28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环球时报驻巴西特派记者 张卫中 环球时报记者 白云怡】当地时间30日,巴西参议院开始对总统罗塞夫的弹劾案进行最后一轮辩论与投票。在“最终判决”前,罗塞夫在参议院为自己做了有力辩护,称自己是“国会政变”的受害者。但许多媒体认为,“没有什么迹象让人觉得罗塞夫能在最后一分钟力挽狂澜”。

46c3099b50fb4f978b91493719cdc66b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6年5月12日,巴西巴西利亚,总统罗塞夫在参议院通过弹劾报告后发表讲话。

30日上午10时,在巴西最高法院院长主持下,81名参议员进行辩论,整个过程将持续17个小时,预计将在巴西时间31日开始最终表决。如果弹劾案未获得2/3议员(54票)支持,弹劾程序中止,罗塞夫重返总统岗位。如果通过,罗塞夫将下台。据巴西媒体报道,支持弹劾案的有57名议员,反对的议员有18名,6人没有透露投票意向。支持弹劾的议员中有6人曾担任过政府部长,他们的态度将决定最终结果。《环球时报》记者30日在巴西国会看到,在辩论中有部分议员改变立场转为支持罗塞夫。会场内火药味十足,辩论开始后不久,因支持和反对弹劾的两派议员争吵,议程中断5分钟。场外,不少罗塞夫的支持者来到国会前抗议。前一天,数百人手持玫瑰,在国会外向前来做辩护的罗塞夫致敬。

从25日开始,巴西弹劾总统审理程序进入最后阶段。巴西警方加强了国会的安防措施,防止国会被冲击。巴西利亚部委大道也临时实行交通管制。在巴西最大城市圣保罗和里约热内卢,支持罗塞夫的民众与警察发生冲突,警察不得不动用催泪瓦斯驱散人群。

罗塞夫遭弹劾控诉的罪名是非法使用官方金融机构借款填补财政收入不足,以掩盖国家经济出现的问题。《环球时报》记者看到,29日出现在参院的罗塞夫看上去消瘦了许多。罗塞夫的自我辩护程序持续14个小时,她先做出46分钟充满激情的开场白。罗塞夫回顾自己的人生说,作为巴西第一位民选女总统,自己历经磨难。军政府时期因参与争取民主的运动被捕受尽折磨,此前还曾与癌症抗争,目前又面临一场不穿军装的国会政变企图。

辩护程序中,议员们每人有权用5分钟时间向罗塞夫发问,罗塞夫一一作答。自5月12日被停职以来,她就准备为自己辩白。罗塞夫表示,她是由5450万选票合法选出的总统,对她的控诉没有法律依据,她没有犯罪。罗塞夫说,政府使用补充性预算原则,调整支付时间并没有造成政府额外开支。巴西当前的经济危机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的影响,政府财政收入因此减少,造成政府支付压力增加。罗塞夫说,如果对一位没有犯罪的总统进行弹劾,实质上是一次国会政变。这不同于过去传统意义上的军事政变,但实质上一样,是对巴西宪法制度的破坏。

阿根廷《民族报》30日称,罗塞夫出局基本已成定局。报道称,罗塞夫的“导师”、巴西前总统卢拉近日全力以赴为其做“说客”,与许多主意未定的议员进行沟通,尤其是来自东北部贫困地区的议员,但这几乎不会取得什么成果。《民族报》援引一名巴西议员的话说,“现在做什么都不可能改变大部分议员的想法了”。拉美新闻网站Portafolio30日称,现在问题的关键已不在于罗塞夫是否真的违反法律,而在于大部分民意求变,尤其希望巴西能在经济上有起色。

如果罗塞夫被弹劾,巴西代总统特梅尔将正式成为总统,执政至2018年底。南美新闻网站“MercoPress”称,即使弹劾案以罗塞夫出局画上句号,巴西面临的风波和乱局远未结束。特梅尔的支持率只有13%左右,他若上台将被一系列问题和挑战包围。如何给处于最严重危机时刻的巴西经济“输氧”,如何调和共同支持他“上位”的不同党派间的利益将成为摆在特梅尔眼前最大的挑战。

特梅尔政府的主要经济改革措施包括劳工制度改革、税制改革、社会福利制度改革,主要目标是减少政府财政开支,与私营经济一道扩大投资,增加就业。特梅尔承认,一些改革措施不受公众欢迎,但必须进行财政调整,削减开支。可以预见的是,特梅尔政府将进一步实行私有化,提高经济运行效率。如果经济形势不见好转,巴西的政治危机将再起风浪。

编辑:秦云

关键词:巴西 罗塞夫 巴西总统弹劾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