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加拿大总理访华 欲增强经贸合作动能

2016年08月31日 11:27 | 作者:闫磊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30日抵达中国,进行为期8天的正式访问。加强贸易往来、深化投资合作将是其此次行程的主要经济议题。

此行是特鲁多去年10月当选加拿大总理后首次访问中国。据介绍,特鲁多将访问北京、上海、杭州和香港,并将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总理李克强举行会谈,在华期间他还将出席杭州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加拿大外长、国际贸易部长和财长等高级官员将陪同访问。

特鲁多在关于访问中国的公告中说:“加强我们与中国的关系,对壮大我们的中产阶层、为加拿大企业创造更多的机会至关重要。此次访问,我将努力使加中关系更紧密更平衡。”

特鲁多还表示,加拿大欢迎中国作为此次G20峰会主办国,提出的关于成员国共同努力,致力于“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的主题,加拿大非常愿意与G20成员一起,努力解决气候、移民和可持续发展等世界上最迫切的问题。

特鲁多在魁北克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加拿大上届保守党政府在对华关系上有所起伏,他希望借此次访问重振加中两国关系,加拿大希望获得更多进入中国商品及服务市场的机会。加拿大也希望在中国增设签证中心,期待更多的中国游客、留学生、移民和工商业者来到加拿大。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9日表示,我们欢迎并期待特鲁多总理即将对中国进行的访问,希望同加方达成尽可能多的互利共赢的安排和成果。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罗照辉表示,中加关系正面临新的机遇,特鲁多总理访华并出席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此后中国领导人也将访问加拿大,将为两国关系发展及务实合作注入新的动力。罗照辉用“乐观”、“期待”和“努力”,形容中方对中加关系的看法,希望双方聚焦合作,相向而行,推动打造中加关系新的“黄金时代”。

加拿大媒体认为,特鲁多此次作为总理正式访问中国,将沿着他父亲老特鲁多总理的足迹,为加中关系开创一个全新的时期。1970年,老特鲁多领导的加拿大自由党政府与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

加拿大《环球邮报》网站援引前特鲁多外交政策顾问罗兰·帕里斯的观点称,“对中国保持稳定、平稳、有建设性、卓有成效的关系对加拿大来说很重要。”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加拿大总理访华 特鲁多访问中国 经贸合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