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专家前瞻G20峰会关注点:包容、改革、绿色

2016年08月31日 11:31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2016年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将于9月4日至5日在中国浙江杭州举行。这是在中国举行的首次G20峰会,外界期待带有“中国烙印”的峰会给世界经济带来惊喜。

多位美国智库专家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最关注的是此次峰会能为世界经济的增长提供哪些良方,如何协调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及结构性改革之间的关系,使其最大程度发挥效用,以及各国能否在绿色金融、气候变化等问题上取得新进展。

包容——G20核心议题的中国思路

自2008年G20机制升级为领导人峰会以来,世界经济增长始终是峰会的核心议题。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以及反全球化情绪蔓延的新形势,外界普遍关注在中国举行的G20峰会能够取得哪些成果,中国会提供怎样的增长思路。

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亚洲经济高级顾问马修·古德曼表示,中国选择以“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作为此次峰会的主题,四个形容词各有深意。在他看来,“包容”是中国最看重的。

美国巴克内尔大学中国研究所所长朱志群表示,此次峰会是英国“脱欧”公投以来的首次G20峰会,中国邀请了众多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与会。这种“包容”的态度体现出中国对世界经济未来发展的期许。

CSIS中国问题专家甘思德认为,G20这一机制可以让各成员国互通信息、研判世界经济并共同探索增长之道。他认为,每个国家都面临着不同的挑战,没有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方案。

改革——道阻且长的根本解决良方

古德曼表示,结构性改革是解决世界经济增长乏力的根本良方,这是G20成员的共识。但他同时表示,改革会面临来自各国国内的阻碍,因此改革的过程会比较漫长。

美国企业研究所学者德里克·希瑟斯表示,如果没有结构性改革,大部分主要经济体的经济表现将进一步恶化。他说,受此前货币超发的影响,货币政策对于主要经济体已经没有太多效果,财政政策只能提供短期的促进作用。

美国史汀生中心学者纳撒尼尔·奥尔森认为,结构性改革意味着要培育符合现代标准的劳动力、满足环境的可持续性、实现包容性增长等。他说,推动结构性改革是此次G20峰会的一个重要目标,这是非常及时的。

奥尔森称,结构性改革与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相互关联,同时它也与政府的治理能力有直接的关系。他表示,要想检验结构性改革的落实情况,最早要到2017年德国G20峰会时方能见分晓。

绿色——中国为G20注入的新活力

对于中国首次将绿色金融列入G20峰会议程,奥尔森表示,这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时刻,因为绿色金融将为世界经济的可持续增长提供动力。他表示,绿色金融尚处于起步阶段,面临缺乏统一标准、市场发育不完全等问题。

世界资源研究所主席兼CEO安德鲁·斯蒂尔表示,世界经济正朝着高产出、低能耗的发展方式转型,金融行业也需要相应做出调整。绿色金融的推广依赖于整个金融行业的转型,他期待与会各国领导人能够就绿色金融达成共识,并将其写入峰会的公报。

在气候变化问题上,斯蒂尔表示,G20成员多是温室气体排放大户,与会领导人有必要就去年底签署的《巴黎协定》再次表态,推动该协定尽快生效。他还表示,各国应探索在G20平台进一步推动全球气候治理的可行性。(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G20峰会 中国 世界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