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体育总局官网刊文:国足学“女排精神”还来得及吗

2016年08月31日 13:52 | 作者:周继明 | 来源:体育总局网站
分享到: 

中国女排先有这两点,就打下跻身世界女排前列的坚实基础,然后才有郎平“输、也要让对手害怕”的细节,及决赛对塞尔维亚最后一球换人发球、对方就手忙脚乱被打探头的“奇迹”。

中国男子三大球缺“练到吐”、缺力量,缺了多少年?男足20年前刚练了个全民健身标准的“12分钟跑”就将早饭全喷出来后、惨被叫停;男排身高蹭蹭见长、却个个胳膊像麻秆;男篮击败伊朗拿到亚洲冠军和奥运会入场券那会,貌似训练已够刻苦,但里约场上与“浑身肌肉疙瘩”的欧美队一碰撞,才知道之前训练根本是“娘娘腔”。跑被落下好几米,大力扣球像拍苍蝇,一撞被撞出几十厘米,你心里想、或嘴上喊“输、也要让对手害怕”,有用吗?“女排精神”早在几十年、甚至上千年前就形成了,中国男足欲两周内学到手?门都没有,早干嘛了。

郎平率女排夺冠只是这两年的事,但她训练场、生活中积累的经验和细节贯穿了她整个生活,包括她在不同国家执教、生活。有个故事说,郎平一次看到女儿很小时日记里的一段话后、深受触动。女儿白浪说“不喜欢妈妈是个女强人,不喜欢妈妈当教练场上训队员的样子”,所以郎平执教美国女排的第一件事是和队员一起包饺子。看看如今郎平指挥比赛,无论形势多么险恶、生死攸关,从来都气定神闲,赛后还与队员一一拥抱、每人说几句“悄悄话”。决赛击败塞尔维亚夺冠,郎平还拥抱了一名塞队队员。

光说学“女排精神”是空话,还要学细节,细节来自郎平、及女排训练、生活的点点滴滴,你更没法学了?学了也是皮毛、照葫芦画瓢。

“女排精神”源自亘古,与日本人大松博文有密切关系,郎平既师从袁伟民,也有自己在意大利、美国摸爬滚打的经验总结,现中国女排训练既有“练到吐”,也有高效率、高科技和丰富多彩的业余生活……“女排精神”实际上早已国际化,“女排精神”就是“体育精神”。

国足现在才嘴上学“女排精神”,打韩国、伊朗肯定已“远水解不了近渴”、来不及了,只能打哪算哪了。但若真正从“练到吐”的“女排精神”精髓开始学,将来必管用。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体育总局 国足 女排精神 女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