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一座美术馆救一座城!揭秘日本最大私人美术馆

2016年08月31日 14:05 | 来源:99艺术网
分享到: 

1944年,美国为了取得对日本作战的最后胜利,美国空军开始对日本本土进行空前规模的空袭,到1945年,日本已有199座城市遭到轰炸,城市建筑被毁平均在40%以上,最高达90%。 在这样大规模的轰炸中,日本西部地区的一座城市却由于一座私人美术馆而幸运的让美国手下留情……

大原美术馆

该美术馆位于日本仓敷,是日本第一座西洋美术馆,亦是目前日本最大的私人美术馆——大原美术馆(OHARA MUSEUM OF ART)。

大原美术馆主馆以及馆前两座罗丹的雕塑

大原美术馆所藏  罗丹《洗礼者》、《市民》

大原美术馆建于1930年,开馆至今游客量达数以亿计。而其藏品的数量和质量更是完全可匹敌西方顶级大型博物馆,甚至在家族收藏领域中也能与美第奇、惠特尼家族并驾齐驱:从莫奈到高更、库尔贝到毕加索,一大批西方顶级艺术家的精品被其所藏,甚至连格列柯的《受胎告知》也在其阆中。除了西方近代艺术作品近代油画精品、日本前卫艺术及物派等人的代表作,东亚、古埃及等国的特色艺术品也是其藏品体系中的一环。

大原美术馆主馆中的部分藏品:格列柯《受胎告知》、塞尚《水浴》、马奈《带薄纱帽子的女人》、莫奈《睡莲》、米勒《格雷维尔的悬崖》、德加《穿红衣跳舞的人》、毕沙罗《采摘苹果》、库尔贝《秋天的海》、高更《芬香的大地》、梵高《Les Alpilles大道》、柯罗《风景》、劳特累克《贵妇人》以及藤田嗣治、尤特里罗、乔治鲁奥、卢梭、贾科梅蒂、毕加索、达利、蒙克、杜尚、莫迪里安尼、丰塔纳、安迪沃霍、利希滕斯坦、苏丁等等

大原美术馆所藏  雷诺阿《倚靠在泉水边的女人》、高更《芬芳的大溪地》、劳特累克《贵妇人》(从左到右)

  大原美术馆所藏  莫迪里安尼等人作品

而谈起这座美术馆,就不得不谈美术馆的创始人,日本实业家、藏家大原孙三郎。

战前至今,伴随着日本经济的起伏,日本国内对于艺术品的需求也随着经济而改变。日本众多企业家也踏入了艺术品收藏领域。从1987年安田公司以2250万英镑收购梵高《向日葵》,到今年年初前泽友作以5730万美元拿下巴斯奎亚的《无题》,日本企业家对于西方艺术品进行了大量抢购和豪掷,对于这些企业家来说大量艺术品的购买除了是爱好以外,也是一种自我身份的象征,而如今更是一种财富的获取方式。

主馆一楼展厅一角(爱德蒙·阿芒-让等人作品)

主馆二楼近代艺术展厅一角(藤田嗣治、尤特里罗等人作品)

分馆一楼展厅一角(日本名家梅田龙三郎等人作品)

但对于大原孙三郎来说,收藏却是另外的目的——为了日本的艺术界!

如今我们会看其藏品的数量,不禁会疑问:“在那个战乱的时代,当拍卖市场还未成型之前,作为一个默默无名的亚洲人,是通过怎样的方式而获得如此大量西方顶级艺术家精品的?”

大原美术馆所藏  高更《芬芳的大溪地》

大原美术馆所藏  毕沙罗《采苹果》

大原美术馆所藏  卢梭《巴黎近郊的眺望》

大原孙三郎出生于日本明治维新13年(1880),那时正是日本近代代化改革和西方新潮思想涌入日本的开端。由于其家族是当地(冈山县)首屈一指的企业家,孙三郎从小就收到了高等的教育。在加上自己受基督教新教精神影响,热心于社会各个领域的贡献,在继承家族产业以后坚持将企业利益该回馈于社会,由此根据当时社会急需因素建立了大量的孤儿院、学校、医院、研究所,为当时的民众提供了物质依靠。

当满足一定的物质资助后,孙三郎开始资助转向文化产业方面:资助日本现代艺术代表人物柳宗悦开展了日本的重要的民艺运动,以奖学金的方式给予文化艺术研究者留欧学习援助,其中有音乐家、社会研究人员、牧师,而画家児岛虎次郎也是其中的一位。

児岛虎次郎 日本近代油画代表人物之一

大原美术馆所藏  児岛虎次郎《穿和服的洋女子》

与其它受助人不同,孙三郎与虎次郎间除了资助人和受助人的关系,更多有种朋友的平等。在获得孙三郎资助的同时,虎次郎也向孙三郎教授艺术、绘画相关知识。1912年,虎次郎以首席优等生毕业于德国根特大学艺术学院。

归国后,为了生活虎次郎开始从事了一些商业绘画,逐年间消磨了这位天才的才华,而这一切也被孙三郎看在眼中。某天,孙三郎来到虎次郎画前直言“这几年你是完全没有进步呀,要不要再次去欧洲学习……”。

大原美术馆所藏  库尔贝《秋天的海》

大原美术馆所藏  柯罗《风景》

大原美术馆所藏  西涅克《风车》

1919年5月到1921年1月、1922年5月到1923年2月,孙三郎两次援助虎次郎赴欧洲学习考察。而正是在这段时间,不仅改变了虎次郎更是成就了作为藏家的孙三郎以及大原美术馆。

大原美术馆所藏  塞尚《浴女》、《风景》

在欧洲考察的过程中,虎次郎痛感西洋原画对日本画家学习西洋绘画的重要性,他希望大原孙三郎能够出资把一些西洋名画的真品买回日本,不只作为收藏,更为了日本艺术界。

当时,孙三郎在经营上也并不是十分顺利,但他被虎次郎的热情所感动的同时作为教育家的他也觉得如果欧洲顶级大师作品能藏于日本,或许会对日本艺术家有所刺激、推动,他便集中大量资金让虎次郎在欧洲收购名画。

大原美术馆所藏  莫奈《干草堆》

大原美术馆所藏  莫奈《睡莲》

除了从传统画商那里购取作品,为了获取更多顶级名作虎次郎拜访了很多大师的工作室,让其割让精品。其中莫奈的《睡莲》,是虎次郎在1920年几次登门拜访莫奈在巴黎郊外的住宅后,终于使莫奈割爱了他近期创造作品中的一幅。

当时,莫奈已是79岁的高龄,由于白内障的其眼睛对于色彩和形体的把控完全是以艺术家的触感进行创造,而这幅作品正是莫奈睡莲系列的精品。

大原美术馆所藏  马蒂斯《女儿画像》

马蒂斯的《画家的女儿》,本是画家本人非常中意的作品,但是在儿岛虎次郎恳切的请求下,马蒂斯也转让给了他。

大原美术馆所藏  格列柯《受胎告知》

镇馆之宝格列柯的《受胎告知》,是虎次郎1922年第三次赴欧洲时在巴黎的画廊中发现的,因为售价过高,资金不足,虎次郎就把原画的相片寄给孙三郎商量是否购入,并在信件中写到该件作品在市面上流通本来就是奇迹之事。随后,大原筹集资金立即寄给児岛,让他买下了这幅奇迹之作。

大原美术馆所藏  毕卡索的《鸟笼》

大原美术馆所藏  丰塔纳《空间概念》(左)

在不断的购买中,孙三郎和虎次郎的鉴赏与鉴定能力也不断提高,之后他们收集了雷诺阿的《倚靠在泉水边的女人》、毕卡索的《鸟笼》等大师作品。但由于当时艺术品市场不太成熟,这也导致其收藏中遇到了不少麻烦。其中,“梵高假画事件”尤为突显。

大原美术馆所藏  梵高《Les Alpilles大道》

1935年,孙三郎和虎次郎经梵高权威研究员的验证后,购买了梵高的《Les Alpilles大道》。但时隔半世纪后,在一次美术馆的常规展上,某研究院在观看该件作品时发现了可疑之处,并与同一构图如今收藏在美国克利夫兰美术馆梵高的真迹做了对比后,得出了该件作品为伪作的研究结果。此后,这件作品就一直存放于美术馆仓库。

大原美术馆所藏  德加《带帽子的女人》

大原美术馆所藏  德加《穿红衣的舞蹈女子》

大原美术馆所藏  夏加尔《在巴黎上空盛开的鲜花》

大原美术馆所藏  皮洛克《无题》

大原美术馆所藏日本京都时代代表作  岸田刘生《女童的舞姿》

大原美术馆所藏  古埃及文物

1929年,年仅48岁的儿岛虎次郎因病逝世。大原孙三郎非常悲痛,为了纪年挚友,孙三郎计划将虎次郎收集的西洋美术名画真品及他所收集的埃及美术、阿拉伯陶瓷器和中国美术品做个展览,并以此为契机在1930年建立了大原美术馆。

要知道,纽约近代美术馆也是在1929年才成立,可见当时大原美术馆的开馆,具有先驱的意义。

大原美术馆分馆

大原美术馆工艺东洋馆

大原美术馆児岛虎次郎纪念馆

大原美术馆将馆内两座大型和式房屋改建榻榻米房屋,供游客躺卧、休息;以及,以及在周围修建日本庭园供游客游玩

如今,美术馆经历了三代,馆内设施也从当时单一的主馆之外,也先后建立了分馆、工艺东洋馆、児岛虎次郎纪念馆。

大原美术馆如今推行的年轻艺术家作品展

大原美术馆如今推行的年轻艺术家作品展

三代掌舵人也在各时代中扮演着不同角色:从开创人孙三郎搜集世界名家作品,到其儿子总一郎关注美国前卫艺术(皮洛克、安迪沃霍等人),再到如今的第三代大原謙一郎关注公共教育以及青年艺术家扶持计划。每一代人都以自己的方式推动最初的收藏理念——“为了日本的艺术界”。

编辑:陈佳

关键词:一座美术馆 救一座城 揭秘日本最大 私人美术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