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玩家收藏的捂灰寿星壶

2016年08月31日 14:28 | 作者:蔡一宁 | 来源:新消息报
分享到: 

当年我在兰州古玩市场上收藏到一件黑砂寿星壶,壶通高15.5cm,壶宽20.5cm,底径12cm,口径11.5cm,壶体黝黑如漆,素洁规整,圆融大 气,端庄敦厚,直颈高挺,上下沿起凸线,与凹嵌的壶盖呼应,二弯流紧贴壶身,修长而有力度,壶嘴端呈六角形,壶嘴内壁有七个出水孔,盖上印章与一般寿星壶 无异,但其底部钤有满、汉“豫丰”两种文字的方形阳文印记、壶肩部的软提梁把座外钤有阴文楷书“金廷”两字,惜原配的铝质提梁已锈蚀断裂。显然,它是清末 民初宜兴阳羡制壶高手施金廷的杰作。


施金廷(1877-1950),宜兴丁山人,是宜兴现代制壶名家施小马的爷爷(施福生的父亲)。他曾受雇于“豫丰”公司,尤善制作寿星壶,其手工制作的寿星壶风靡华夏,尤其受到北方茶馆(客)的青睐。

“豫丰”为清末至民国紫砂陶器店号,由吴启南于清宣统二年(1910年)创立,总号设在天津,故产品主要销往北方。早期所用印款为“鼎裕”,民国始用店号 印款“豫丰”,印款为葫芦图案,中间有“豫丰”二字。豫丰紫砂陶器店经营品种丰富,有名家紫砂壶,也有百姓日用的大型粗壶,还有缸盆等日用器物。

寿星壶一般属于紫砂茶壶中的大路货。由于价廉物美、经济实用而深受广大农村人的喜爱。但施金廷制作的寿星壶与众不同,不仅做工上精益求精,而且经营上诚信 为本。当年他接到了“豫丰”100把寿星壶的订单,一次性拿到100大洋的预付定金的消息在宜兴传为佳话。现在收藏市场上已很难见到施金廷的寿星壶了。

此寿星壶通体黝黑,色如乌金,是其制作的“捂灰”特殊工艺使然。“捂灰”是把已烧成的紫砂成品放入陶瓷钵内,里外全部充填谷糠草木屑等碳性较强的物质,再 次入窑低温(1000摄氏度以下)二次烧制,利用窑内局部形成的还原气氛,使泥料中的氧化铁在缺氧的环境中和碳素发生化学反应,从而复原成了氧化亚铁而使 壶体内外呈现黑色的一种传统工艺。它是制壶者应用窑变现象改变壶色的创造性实践。由于经“捂灰”工艺烧成的紫砂壶经泡养后会呈现出像“墨玉”一般的温润色 泽,故而深受紫砂爱好者和收藏者的追捧。(蔡一宁)

编辑:陈佳

关键词:玩家收藏 捂灰寿星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