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残联:14万适龄残疾儿童义务教育未获很好解决

2016年08月31日 15:1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原标题:中国残联:14万适龄残疾儿童义务教育未获很好解决

资料图。中新社发 黄冬 摄  

中新网8月31日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31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张海迪在发布会表示,目前纳入国家贫困人口建档立卡的残疾人有400多万,另外在调查中发现,还有39万农村残疾人家庭住房没有安全保障,有14万适龄残疾儿童的义务教育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

张海迪介绍,残疾往往会造成贫困,造成一系列的问题。“因为一个人的残疾会拖累一个家庭。比如一个残疾孩子,他的教育会受到阻碍,将来参与社会就会受到影响。甚至很多贫困残疾人的婚姻都会受到残疾的影响。”

张海迪表示,残疾人要过上小康生活,首先是帮助他们摆脱贫困。只有残疾人过上小康生活,我们才能实现全面小康目标。在全面小康进程中残疾人不能掉队。如果全国人民奔小康,少了8500万残疾人,就不是真正全面的小康。

张海迪介绍,根据2015年全国残疾人基本状况和需求的专项调查,以及相关的统计数字,目前纳入国家贫困人口建档立卡的残疾人有400多万。另外在调查中发现,还有39万农村残疾人家庭住房没有安全保障,有14万适龄残疾儿童的义务教育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还有很多残疾人没有得到基本的康复服务。得不到康复,自己的身体不能得到解放,家庭也不能得到解放,贫困也就不能很好地解决。所以我们要从根本上研究问题、解决问题,这些问题是残疾人奔小康的难点问题。

针对这些难点,在《中共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中和《“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纲要》中已经作出了相应安排和政策保障。有关部门也制定了具体的行动和实施方案。张海迪认为,重要的是现在一定要有行动。但是困难的家庭各有各的困难,有了好政策还需要残疾人工作者深入残疾人家庭,这也是各级残联存在的重要意义。要根据不同的残疾人家庭的情况和需求,帮助他们制定具体的解决方案,有什么困难就解决什么困难。

张海迪强调,帮助残疾人脱贫是当前的首要任务,是中国残联非常重要的任务。我们希望能够建立更好的大数据,更科学地推动残疾人的各项工作。中国残联将继续做好调研工作,这是研究的基础。只有摸清了情况才知道应该怎么做。数据建好以后,也可以为国家精准扶贫提供依据。

另外,张海迪还呼吁全社会都来帮助残疾人。中国残联是人民团体,我们呼吁政府、呼吁全社会帮助残疾人。相信再过五年,我们残疾人生活状况一定会比现在好,他们一定会过上幸福的生活。这是我们的决心,也是我的决心。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中国残联 适龄残疾儿童 义务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