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北京长城保护志愿服务总队成立 专盯“野长城”破坏行为

2016年08月31日 15:4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由北京市文物局等主办的守护瑰宝·筑梦长城活动28日在京举行,北京长城保护志愿服务总队宣布成立。今后志愿者们将定期或不定期地开展长城巡查,劝阻不文明行为,及时发现并上报破坏长城等行为,当好“长城卫士”。

作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单体线性文化遗产,长城受长期自然因素和人为破坏影响,保护状况不容乐观。同时,由于长城覆盖范围广,地理位置偏远,现有保护巡查队伍有限,长城保护一直存在诸多现实困难,亟待加强文保志愿者的力量。

目前,北京辖区内的长城共有573公里,分布在全市6个区和2个特区范围内。长城保护志愿者的巡查主要针对那些无人看管的“野长城”进行。

北京长城保护志愿服务总队经北京市文物局指导,北京市慈善义工联合会批准成立,将不定期开展长城巡查工作、捡拾垃圾绿色环保等活动,及时劝阻不文明行为;发现严重破坏长城的行为等,即刻向相关部门上报,当好专业执法队的“眼”和“腿”;加强长城保护志愿者的专业培训工作;建立长城保护国际联盟。

北京市文物局执法队队长赵建明表示,当前长城可巡查的内容很多,比如长城周边是否散落堆积着易燃物,作为古建类文物火灾隐患是长城面临的大问题。“长城是线性文物,覆盖范围广,所以还要及时巡查是否有擅自拆除、盗取等破坏长城本体的行为。”

据介绍,筑梦长城活动是长城安全保护志愿服务系列活动的开始,同时开通长城保护志愿者招募专线,培养和发展更多的保护长城专职志愿者。长城保护志愿服务活动将采用多种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地宣传长城、保护长城,年底还将举办“最美长城卫士”的评选活动,通过长城安全保护志愿服务系列活动提高全社会长城保护意识,促使社会各界更多关注长城和保护长城。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北京长城保护志愿服务总队 野长城 长城卫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