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教育部:不得以有无学籍作为中小学入学必要条件

2016年08月31日 16:26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新网8月31日电 31日,教育部发布《中小学生学籍管理常见问题及解答》。该文件指出,转接学籍或新建学籍是招生入学的后置程序,教育行政部门或学校不应将学生之前有无学籍或学籍是否已转至接收地作为确定入学资格的必要条件,不得以学籍问题为由拒收学生。

e08931735b964f239c16291d1a255a9e

 资料图 谢苑瑾 摄  

一、 作为学生家长应该关注学籍的哪些相关内容?

学籍是指某个儿童少年作为某所学校学生的身份。学籍档案是记录学生就学和成长过程的重要载体。学籍管理是指学校和有关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对学生从入学到毕业的学籍进行管理的行为,是学校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2014年1月教育部已建成全国联网的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各类学籍业务均纳入系统管理。

拥有学籍是每个学生应有的权益。在经过批准的学校学习的学生都具有学籍。新入学或转学后,家长应及时到学生所在学校确认是否已为学生建立或转接学籍,是否“人籍一致”。“人籍分离”等问题可能导致学生无法办理与学籍相关的各种管理服务业务,甚至影响升学。学生离校时,家长要及时告知原学校学生的去向,方便原学校协助办理相应的学籍管理服务业务。此外,家长还要对学生的学籍信息进行核对,确保准确无误。

二、 学生入学或转学,地方教育部门是否可将有无学籍作为入学门槛或条件?

学籍的主要功能是记录,是学生入学的结果,不是入学和转学的前提条件。转接学籍或新建学籍是招生入学的后置程序,教育行政部门或学校不应将学生之前有无学籍或学籍是否已转至接收地作为确定入学资格的必要条件,不得以学籍问题为由拒收学生。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中小学入学 《中小学生学籍管理常见问题及解答》 学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