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既“减负”又“增能”:上海基层“加减法”夯实社会治理“地基”

2016年08月31日 16:5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上海8月31日电(记者叶锋、王旺旺)一方面,行政事项和台账均减少三分之二,大幅砍掉各类任务、检查、评比;另一方面,通过培训、轮岗、考核激励等途径提升居委会服务居民能力,打造“全岗通”。记者近期采访发现,上海基层实施“加减法”,“减负”与“增能”双管齐下,着力打造社会治理的新局面。

30日,上海中心城区虹口区举行推进大会,部署在全区居委会推行“全岗通”工作,用1-2年时间努力实现全区居委会工作人员“一专多能、全岗都通”,显著提升居委会服务居民、引领自治能力。

针对基层基础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上海探索符合特大城市特点的社会治理新路,自2014年以来已连续3年将“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作为全市重点工作,取消所有街镇的招商引资职能及考核指标,使其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治理上来,确保基层人员有更多精力投身于社会治理与服务。

虹口区有200多个居委会。此前,在街镇职能转变同时,虹口大幅清理居委会过重的工作负担,通过建立“电子台账一点通”“自下而上”评价考核机制等,使居委会协助办理的行政事项由146项减少到53项,居委会台账由100余本减少到29本。

“减负”同时,大幅“增能”。此前,虹口曲阳路街道先行先试居委会“全岗通”,通过流程再造、机制创新,使工作人员从“单面型”转为“全能型”,让居民办理居住证、低保等事项“不跑第二趟”。记者实地走访看到,一些居委会还编制了《案例汇编》《日常问题100问》《全岗通工作实施细则》《条线实用手册》等实务指南,很有操作性。

“推行‘全岗通’以来,街道的电话少了、走访多了,命令少了、支持多了;居委会应付街道的事情少了、服务居民引导自治的事多了,坐在办公室的少了、走访居民和跨条线学习的多了。”曲阳路街道党工委书记郭启文说。

虹口区要求,通过培训制、例会制、带教制、轮岗制等制度建设,把“全岗通”服务真正做到居民心坎上;居民对“全岗通”工作自下而上的评议,与居委会目标考核“以奖代补”、居委会工作人员绩效考核收入等挂钩;落实事业激励、财力保障等机制,保障居委会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工作待遇。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行政事项 台账 减负 增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