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去产能应向“功勋高炉”看齐

2016年08月31日 17:1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呼和浩特8月31日电题:去产能应向“功勋高炉”看齐

新华社记者陈磊、任会斌

曾为新中国钢铁工业发展立下功勋的包钢集团炼铁厂2号高炉31日开始拆除。此举可去炼铁产能133万吨。其他地区和企业应向“功勋高炉”看齐,按期交出去产能的圆满答卷。

去产能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五大任务之首。去年年底中央作出部署以来,全国去产能的工作取得了较大进展,但也存在不同行业、地区、企业进展不平衡的情况,落实较好的地区和企业,甚至已提前完成2016年的目标任务,而有的地区和企业还在观望,动作迟缓。

以钢铁、煤炭行业为例,今年全国去产能的目标任务分别为4500万吨和2.5亿吨,但是截至7月底,钢铁行业完成47%,煤炭行业仅完成38%,时间过半,均未能实现任务过半。

产能过剩使行业效益大幅下滑,造成巨大的投资浪费,滋生债务等风险,危害我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为此,严格落实中央去产能的部署要求,事关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局,关乎“十三五”期间我国经济调结构转方式的成败,没折扣可打。

有关部门应强化政策引导,围绕地方和企业去产能面临的职工安置、转型升级、债务处理等实际问题,尽快兑现补贴、产能置换等奖补政策,了却其后顾之忧,调动其去产能的积极性、主动性,推动去产能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

在国家派出督查组开展对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的专项督查基础上,各级地方政府也需切实履行职责,按照国务院的部署要求,建立公示制度,严防弄虚作假、死灰复燃等现象。对落实去产能任务不力、进度迟缓甚至违规新增产能的地方和企业,要通报、约谈直至严肃问责,确保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去产能 包钢集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