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打响去产能攻坚战

——包钢拆除功勋高炉侧记

2016年08月31日 19:0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呼和浩特8月31日电题:打响去产能攻坚战——包钢拆除功勋高炉侧记

新华社记者任会斌、于嘉

火花飞溅!切割机喷出的红色火焰,一点点把2号高炉顶端的大部件——下降管切了下来。500吨塔吊的吊臂随即就位,将这个重达50吨的“大块头”吊到了地面……

31日上午,随着包钢集团总经理孙国龙下达命令,曾为新中国钢铁工业发展立下功勋的包钢炼铁厂2号高炉开始拆除。

看着朝夕相处的“老伙计”被一点点拆掉,48岁的包钢炼铁厂职工王贵忠心情复杂,跟记者聊天时,他对高炉看了又看,让人帮他拍了许多照片做纪念。

“这几天,我每天没事时就来一两趟,就是想再多看看它。”王贵忠说,他2003年被调到2号高炉车间工作,当过炉前工,干过煤气工,后来又干了8年工长。

包钢集团始建于1954年,是新中国最早建设的大型钢铁基地之一。2号高炉高80多米,兴建于1959年,次年9月投产,最初容积为1513立方米,是当时全国最大、最先进的高炉之一。后经过改造扩容,高炉容积增加到1800立方米。

“停产前,2号高炉的平均日产铁量提升到3930.67吨,年炼铁产能为133万吨。服役56年来,2号高炉已经累计产铁3606万吨,为国家经济建设提供了大批急需钢材,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功勋高炉。”包钢集团常务副总经理王胜平说。

受技术、设计等历史条件限制,近年来2号高炉的环保水平已难以满足新要求。为落实中央去产能的要求,加快对炼铁厂老区环保设施改造,包钢集团决定拆除这座高炉。

“预计今年11月底前拆除完毕。拆除后,每年可减少烟粉尘排放量2800吨左右,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57吨左右。”王胜平说。

去产能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确定的五大任务之首。2016年,全国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的目标任务分别为4500万吨和2.5亿吨,但截至7月底,仅分别完成47%和38%。

“2号高炉拆除,将为今后一个时期全国去产能提供良好的示范效应。”包钢集团总经济师刘志宏说,今后包钢将不再新增钢铁产能,而是把发展的主攻方向聚焦在稀土资源开发和稀土钢等高附加值产品的研发生产上。

包钢集团推进去产能,有像王贵忠这样的2400多名职工需要安置。除部分适龄人员退休外,其他年轻职工将被转移到其他岗位。

“2号高炉旁边的1号高炉出铁时,周恩来总理还曾亲自来厂里剪彩。”王贵忠说,“在这座高炉旁工作了13年,觉得非常荣耀,当前国家让去产能,作为包钢的工人,大伙即便有困难也都支持,希望包钢的明天能更好,希望国家能蒸蒸日上。”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去产能 包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