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华人遇害折射法国治安“丛林化”乱象

2016年08月31日 19:5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巴黎8月31日电(新华国际时评)述评:华人遇害折射法国治安“丛林化”乱象

新华社记者应强 韩冰

两周前在法华人华侨在巴黎北郊举行了“反暴力,要安全”大游行,华人华侨还将于9月4日在巴黎市中心共和国广场举行更大规模的同主题游行,以表达对法国社会治安恶化,特别是长期以来针对华人华侨和中国游客的抢劫暴力犯罪日益加剧的不满和愤慨。

华人在海外举行游行并不常见,这两次大规模游行的起因是8月7日华人张朝林在东北郊奥贝维利耶市遭歹徒抢劫、殴打,导致重伤不治于8月12日不幸去世。张朝林遇害并非偶然,而是法国社会治安持续恶化的结果。在法国部分所谓“敏感街区”的暴力抢劫案件已成常态,反映了法国治安呈现暴力横行、以强凌弱的“丛林化”社会治理乱象,也是滋生恐怖极端分子的部分社会土壤之一。

“敏感街区”是法国社会特有的现象,原先指的是那些位于城郊的移民和相对贫困人口聚集区,这里有着大量的失业人口,各类犯罪事件频发,警察都无力或不愿插手这些地区。进入21世纪以来,特别是金融危机之后,“敏感街区”有逐渐扩大的趋势,甚至一些城市的中心地区也被列入“敏感街区”。法国内政部从2012年以来,分三批设立了80个“优先治安区”,共涉及全法64个城市近200万人口,实际上这些“优先治安区”就是人们常说的“敏感街区”,而在像巴黎、马赛、里尔等大城市,治安问题已经不仅限于这些“敏感街区”。

去年以来,法国经历了多次恐怖袭击,但对在法华人和中国游客来说,面临的主要忧虑并不是来自于那些恐怖袭击,而是越来越严重的以华人为目标的抢劫暴力犯罪。奥贝维利耶是93省临近巴黎的一个市,这里有著名的巴黎北郊小商品批发市场,是新的华人聚居区,也是法国内政部公布的第二批“治安优先区”,从去年年底以来几乎每个月都发生多起针对华人的严重暴力犯罪,就在7月14日法国国庆节前夕,奥贝维利耶市还发生过北非籍青年枪击华人的恶性案件。

据当地华人介绍,就连奥贝维利耶市市长梅里亚姆本人,竟然也在自己辖区内多次遭遇抢劫,甚至连政府配备的座驾都被抢走。但由于当地警力不足,监控手段缺乏,不少犯罪嫌疑人未成年无法判刑等原因,这里的治安状况始终得不到改善。当地政府和警察部门的不作为也是治安得不到改善的原因之一,从今年年初开始,奥贝维利耶当地华人已经多次向当地市政府和警察局反映治安问题,但当地官员以各种理由推诿,甚至有华人报案后,警察竟束手无策,只能劝其搬离该地区。

从更深一层意义上看,张朝林遇害和奥贝维利耶治安问题,只是法国社会痼疾的一个缩影。法国《欧洲时报》评论指出,“敏感街区”的产生除了政客们口中常说的“贫困、不平等”的原因外,在文化上存在严重的道德、法制教育缺失,在司法上存在着对犯罪容忍度不断提高、执法成本不断上升、警力不足且分布不均等问题。而华人群体在法国社会属于少数,相比其他族群,当地媒体对华人群体重视不够,甚至连华人遇害的恶性案件都很少关注。法国媒体的这种选择性“失明”与其所标榜的公正客观立场相悖。

在恐怖袭击和社会治安不佳的双重影响下,今年上半年到法国的游客数量已经出现了“空前下滑”。如果不从深层次上标本兼治解决安全问题,建立良好的社会治理环境,对法国来说,损害的将是其法治国家的形象和世界第一旅游大国的地位。(完)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华人 法国 治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