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四川推进人才“五项改革”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2016年08月31日 21:0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成都8月31日电(记者陈健)四川省政府新闻办3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表示,四川将围绕人才引进集聚、培养开发、评价激励、流动配置和人才管理等推进“五项改革”,破除制约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和政策藩篱,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

四川省人社厅厅长戴允康介绍,人才引进方面,自2009年以来,四川已通过省“千人计划”引进近600名高端人才和52个顶尖团队,但与发达地区相比,人才政策竞争力还不强。对此,四川坚持问题导向,制定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办法,对来川创新创业的高端人才及团队,可发放最高200万元安家补助和最高500万元的资助;对顶尖团队中具有重大产业化前景的战略发展项目,可给予最高5000万元的综合资助。

人才培养开发方面,目前四川产业高端人才不到全省人才总量的8%,与建设产业强省的要求有较大差距。四川将以经营型、科技型、成长型企业家为重点,培养造就一批支撑产业转型升级的创新型企业家队伍;同时,系统实施科技创新创业苗子、杰出青年科技人才、科技创业领军人才、青年科技创新研究团队培养支持计划,梯次培养开发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

在评价激励上,戴允康表示,当前,人才评价唯学历、唯职称、唯论文等倾向严重,科技成果转化难、收益难,人才激励“吃大锅饭”、平均主义等问题突出。四川将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激励政策,开展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试点,将成果转化收益比例提高到70%,培育壮大技术交易市场,解决好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问题。

流动配置方面,四川区域发展差异明显,人才分布失衡问题较为突出。四川将完善产学研人才双向柔性流动政策,允许高校院所科技人员到科技型企业兼职兼薪;允许高校院所设立一定比例流动岗位吸引企业科技人才担任兼职教授或创业导师;同时,支持高校院所科技人员带项目和成果到企业开展创新活动或离岗在川创办领办企业,3年内可保留人事关系。

“当前,人才管理中行政化、‘官本位’倾向较为突出,一些地方和单位简单套用党政领导干部管理办法管人才。”戴允康说,四川将开展事业单位去行政化试点,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扩大用人单位用人自主权。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人才 创新创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