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七成企业缴社保不合规根在哪儿

2016年08月31日 22:24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分享到: 

近日,《中国企业社保白皮书2016》发布。调查显示,参保缴费基数合规性出现大幅下滑,从2015年的38.34%降到2016年的25.11%。有74.89%的单位缴纳基数未合规,反映出企业社保合规已走过"不缴社保""迟缴社保"阶段,进入"缴但基数不足"阶段,显示出在经济下行、成本增加的压力下,企业社保基数合规压力巨大。同时,还有约20%的单位未按规定及时为职工参保。

许多网友对此并没有过多惊讶。一方面,以当地平均工资作为社保基数而不是按实际月薪作为社保基数,几乎是整个社会的潜规则,要不社保各项费用会高到让人惊掉下巴;另一方面,如果想拿到手的工资多一点儿,许多职工也并不赞同“勒紧裤腰带缴社保”的做法。

七成企业不按规定缴纳社保,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分析:一是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增速放缓,各企业的生存经营压力也较大,为了降低成本,只能降低社保;二是我国社保的缴费比例也是世界上最高的几个国家之一;三是总体来看,我国企业在缴税方面的负担也比较重,即便是营改增改革之后,即便是为鼓励创新创业国家已经降低了许多税负,但总体情况仍然较重。

社保是另一种形式的税收。只不过,社保这门税收更侧重于专款专用、定向使用。而只要是税收,就会存在这样的悖论——如果税负高,则会影响纳税主体即各企业的积极性;如果税负较低,则社会保障的水平,也难见到提升。

笔者认为,如果有可能,仍然要降低社保缴费率。近几个月以来,通过媒体报道我们也会发现,许多省份已经开始想办法降低社保缴费率,比如,将生育险与医疗险合并;再比如,降低某小保险如工伤险的缴存比例……应该说,这样的降低社保缴费的措施,也能够有所成效,但是,大的保险如养老保险、公积金、医疗保险也应该在不降低保障水平的前提下有所降低。关于社保降费,仍然需要有更加实际、更见实效的做法。

“七成企业缴社保不合规”现象的造成有企业方面的原因,但是更多的原因是经济下行的前提下我国社保给企业造成的负担影响越来越重造成的。因此,政府仍然要通过降低税负、降低社保缴费比例来增加企业的积极性,为企业创造长久经营、健康发展的大环境。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企业 社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