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专家在古陶瓷器上发现类古希腊字母

2016年09月01日 08:41 | 作者:南华 | 来源:宁波日报
分享到: 

年近七旬的浙江中立古陶瓷博物馆馆长闻长庆在一批古陶瓷器上发现了23个类古希腊线形字母的刻划符号,这些符号在造字结构和字形上与至今使用的希腊字母惊人相似。这是慈溪市政府近日举行的“首届中国先秦陶瓷字母学术研讨会”上透露的消息。  


图为闻长庆展示刻有类希腊字母的古越青瓷器。(南华 摄)

图为闻长庆展示刻有类希腊字母的古越青瓷器。(南华 摄)

据了解2014年闻长庆作为“中国陶瓷大师联盟”的一员应邀出赴希腊进行学术交流,他偶然发现希腊字母与自己收藏的古陶瓷器上的一些刻划符号极其相似, 便从希腊带回了一件印有24个希腊字母的T恤。回国后他仔细对照,发现两者在造字结构和字形上相似。2015年他特邀希腊驻上海总领事卡尔佩里斯博士一行 前来慈溪鉴赏。卡尔佩里斯看后,惊叹中国3000年前的古越青瓷器上竟然会刻着类似古希腊字母的符号,认为值得学术界重视。

闻长庆长期 致力于收藏、研究中国古代各窑口的瓷器,现收藏有刻划着类希腊字母的古陶瓷360余件(块)。他告诉记者,经过查找史书、反复比对实物,他初步研究认为 “这些刻划符号很可能是古越先祖早于西方发明了字母的实物佐证。”对此,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博士郑建明,中国考古学家、研究员杜正贤等认为,闻 长庆把原本被文博考古界关注不多的原始瓷器上的刻画符号加以研究很有意义,但他的这个学术观点及相关结论有待于进一步研究、考证。

目前,经专家集体现场考察,闻长庆发现的古陶瓷器上的刻划符号,确有23个类似希腊现使用的24个字母(独缺类似希腊字母Ω、音“欧米伽”的刻划符号)。

编辑:陈佳

关键词:专家在 古陶瓷器上 发现类古希腊字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