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图国企民企·图

广发行董事长行长同时辞任 十年交割进入"国寿时代"

2016年09月01日 09:10 | 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 

董事长、行长同时辞任,这在银行业较为鲜见,而广发银行昨日就上演了这样一出离别大戏。广发银行董事长董建岳、行长利明献双双挥别,且于同一日给全体员工发去了告别信。这厢略有伤感的同时,那厢大股东中国人寿即将完成十年控局的最后一步。

董事长行长双双挥别

广发银行昨日连发两则公告称,该行董事长董建岳已提出辞呈,辞去该行董事长、执行董事、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该行行长利明献辞去该行执行董事、董事会风险管理委员会委员及行长职务,两项辞呈均获董事会批准。

同时,广发银行董事会还选举董事刘家德为副董事长,自新任董事长正式就职前代为行使董事长职权;同意副行长张凤鸣在聘任新的行长及其任职资格获得核准前,代为行使行长职权。

在公告发布稍早前,业内已经开始疯转前一天董建岳和利明献的告别信。“又是一年雁南飞,却至互道珍重时。”在信中,二人均回顾了自己的任职生涯,表达了感谢和遗憾。资料显示,董建岳于2009年6月出任广发银行董事长,利明献于2010年6月出任广发银行行长。

值得一提的是,董建岳的信中还特别说道:“明生同志政治素质好,工作经历和领导经验丰富;家德同志是资深保险业专家,熟悉金融业务。”明生和家德分别指的就是广发银行大股东中国人寿的董事长杨明生和副总裁刘家德(刘家德也已是广发银行非执行董事)。凑巧的是,这与“中国人寿将全面接管广发银行”的传言不谋而合。此前就曾有消息称,杨明生将接任广发银行董事长职务,刘家德将接任广发银行行长。

广发银行北京分行内部一位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证实了上述消息。该人士表示,虽然之前并未听说董事长和行长要离职的消息,但也不感到意外,因为中国人寿已经成为大股东半年多的时间了。根据流程,董事长和行长的任命还需经股东大会批准并报银监会核准任职资格。

十年交割进入“国寿时代”

虽然新一批领导班子还没有正式确定,但随着董建岳和利明献的离开,广发银行已基本进入了“国寿时代”。

说起中国人寿和广发银行的渊源,还要追溯到十年前。2006年,国寿股份加入花旗集团牵头的财团,出资56.7亿元,与国家电网公司、中信信托共同参与广发银行重组,成为其并列第一大股东,分别持股20%;2010年,广发银行启动增资,上述四大股东各自再次出资30亿元,持股比例保持不变。

2011年、2015年,市场两次传出中国人寿与花旗集团洽谈股权转让的消息,这一转让在今年初终于落地。2月29日,中国人寿发布公告称,与花旗集团签署了广发银行股份转让协议,收购花旗持有的20%广发银行股份。交易完成后,中国人寿累计持有广发银行43.686%的股份,跃居为广发银行单一第一大股东。

而花旗与广发银行彻底的分手是在近日。利明献在告别信中提及,广发银行的两位副行长罗杰和周卫华也将同时离职。利明献称,这表示花旗银行在广发银行的股权和管理权正式终止。

根据目前广发银行的董事会成员架构,共有15个董事席位。其中,执行董事、副行长张凤鸣和非执行董事刘家德来自中国人寿。有消息称,未来中国人寿在广发行的董事席位将增至5个。而来自花旗的罗杰和周卫华离职后,其副行长空缺也将由中国人寿派人补齐。这意味着,未来中国人寿将全面主导广发行,广发行也由此变为“国寿系”。

另据广发银行内部人士透露,广发的高层可能会进行一轮大换血,不只是总行,分行的领导可能也会走。

险企收购银行成大势所趋

事实上,从早年的中国平安收购深发展成立平安银行,到近年来富德生命人寿百亿元举牌浦发银行等,险企进驻银行的例子不胜枚举。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人士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保险公司收购银行已是大势所趋,当前综合金融是大方向,产品界限越来越模糊,保险公司拿到银行牌照后,可以扩大业务范围。银行的盈利能力和保险的销售能力还可以得到有效互补,就像平安银行一样。中国人寿作为保险业的老大,早已谋划争抢银行牌照。

关于广发银行的话题免不了IPO。作为一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广发银行被不少业内人士看好,但其上市之路走得却比一些城商行还要缓慢。董建岳在信中也对此表示遗憾,董建岳称,“由于客观条件的限制、中外方文化的差异以及更主要的我个人能力所限,有一些工作的成效尚未达到我预期的目标……特别是IPO,几经努力,使出洪荒之力,也未达成”。

中国人寿是否会给广发银行IPO带来转机?上述广发银行内部人士认为,等中国人寿进驻完成,一定会对广发IPO有帮助。广发银行官方则没有直接回应这一问题,只表示,中国人寿增持广发银行股权,对于广发银行长远发展具有积极的战略意义,双方可以实现战略互补。例如,广发银行与中国人寿在多方面具有协同潜力,本次股权变动有利于优化广发银行的公司治理架构,有利于通过综合经营来促进双方协同发展、提升广发银行抗风险能力。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副主任吕随启表示,中国人寿全面进驻后广发银行的业务支撑可能会增多,和中国人寿有关的业务会优先和广发银行合作。从这个方面来讲,对广发银行是有利的。但现在来讲,险资频繁进行资本运作,会存在一些潜在的风险。(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刘双霞 程维妙/文)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广发行 董事长行长同时辞任 "国寿时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