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是如何解决高校博物馆常见困境的?

2016年09月01日 10:44 | 来源:弘博网
分享到: 

【导语】国内高校博物馆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以其蓬勃发展的态势占据了我国博物馆行业的一席之地,定位于学术研究与教育机构的高校博物馆构成了近现代大学的文化景观,彰显出大学的办学理念和教学目标。但办馆资源单一、开放程度较低、缺乏交流等一系列问题,严重影响了高校博物馆的运作及其发展。


QQ图片20160901103857


c75af6d593c445af9a92942c7ef0813e_th



筹建多年的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将于9月11日正式开馆。本期我们聚焦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的总体情况,立足宗旨、定位,关注其基本功能、藏品、建筑、公共教育等方面。

8月30日上午,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开馆新闻发布会在艺术博物馆一层大厅举行。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邓卫、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央文史馆副馆长、中国美协副主席、清华美院名誉院长、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馆长冯远出席会议并致辞。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杜鹏飞、副馆长杨冬江分别就博物馆总体情况、开馆首展情况进行了发布。 ( 图片来源于中国美术家协会)


博物馆外景(上) 内景(下)


不“止于藏品”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现有藏品一万三千余组件,绝大多数来自美术学院自 1956 年以来历年的收藏,以及校友及社会贤达的捐赠。品类包括书画、染织、陶瓷、家具、青铜器及综合艺术品等六大类。



藏品不能仅仅放在库房里,应当做到资源共享、互补,冯远馆长也提到 “请进来、走出去”也许是必须选择的一条路。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是面向清华大学的师生、面向社会公众、面向国际的博物馆。博物馆在筹建过程中也与意大利昂布罗修图书馆、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中国国家图书馆等单位颇多互动与交流。

突破“困于资金”

不少高校博物馆缺乏后续的投入,资金来源得不到保证,所以很难有活力。资金方面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依托全校上下支持,成立基金会,争取方方面面的支持,保证其相对稳定的资金投入,为博物馆未来发展奠定了一个重要的基础。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的最早雏形是1926年由清华国学院和历史系共同创办的考古陈列室,用于存放教学和研究使用的考古文物;1999年,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加盟清华大学后,艺术博物馆项目开始启动;2003年确定由瑞士设计师马里奥•博塔担纲建筑设计;2013年,世纪金源董事局主席黄如论先生向清华大学捐赠2亿元人民币用于艺术博物馆建设;2014年,收到倪明亮捐款2万美元(换算人民币123251元),已入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并开设“艺术博物馆发展基金”账户。

博物馆收取门票,分普通门票、特展门票两种,购买特展门票免普通门票。普通门票:20元/人,开馆特展“对话列奥纳多•达•芬奇/第四届艺术与科学国际作品展”门票60元/人,另有各种优惠政策。



展览包含列奥纳多 • 达 • 芬奇的 60幅《大西洋古抄本》手稿真迹、装置模型和《最后的晚餐》(约1611-1616,维斯皮诺临摹),同时并置呈现当代国际艺术与科学领域最新的艺术创作。

改变“乏于交流”

不少博物馆缺乏古典与现代、历史和当下的内外交流,使得博物馆的内容更新成为了困难;博物馆的藏品在展出之后往往缺乏和学术研究、课题内容的互动,使博物馆在运营一两年以后,观众逐渐减少,对公众缺乏吸引力。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邓卫指出,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非常注意融汇传统与现代、艺术与科学、历史与未来。不仅有古典藏品,据悉也将开放关注当代艺术创作的动态管理交流方式。博物馆的“两手策略”即两种路径,其重点在于收藏、研究,展示中国传统文化文明的经典艺术,同时也关注、接纳和传播当下、当代的创新成果。

建筑本身也是艺术品,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由瑞士著名建筑设计师马里奥·博塔设计,场馆建筑占地约1.5公顷,总建筑面积30000平方米,展厅总面积约9000平方米。是目前中国高校博物馆中面积最大的一座博物馆。场馆设计体现了以人为本、先进、合理、适用的原则,满足藏品和展品的陈列与展示、安全收藏与保护、科学研究、国际文化交流以及其他业务的需要;空间设计和配套设施符合各项工艺要求,具有适用性、科学性和艺术性;同时,这也是一座智能化建筑,各类各级系统完备,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博物馆全景


展览策划也注重对话与交流。首展将呈现的1500余件展品,跨越3000多年,既有公元前13世纪(商代中期)的“饕餮纹鼎、饕餮纹斝、饕餮纹钺(“清华藏珍”展),也有2016年的现代艺术新作《鉎命》、《南极大陆:再循环 3》、《大脑动画》(第四届‘艺术与科学’国际作品展),这些作品穿越上下三千年的历史长河,在同一个展馆中遥相辉映。战国时期的“清华简”与十四世纪文艺复兴绘画大师达•芬奇的手稿真迹同台生辉,让中西方文明跨越历史与时空的界限与今人对话。“营造ˋ中华”与“清华藏珍”将中华建筑艺术的瑰丽与中国古代工艺美术的灿烂展现的淋漓尽致。温情的清华学人手札、经典的美院前辈画作,以及清华美院教师艺术作品,让观众从书信、绘画、雕塑、艺术设计等多角度、全方位去体味清华大学深厚的文脉传承与扎实的艺术传统。

打破“疏于运作”

清华大学从一开始就注意建设一个专业化的团队,以专业方式运营博物馆。他们考察了诸多国内外博物馆,吸取经验教训,通过资金的运作、严格的管理,探索自己的运营模式。

在公共教育方面,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聚合校内外优质资源,将开展一系列兼顾学术性、思想性和艺术性的公共教育活动,包括“艺博清华”讲坛、“手作之美”创意坊和“多相放映”影像项目等。以学术讲座、互动参与、动手实践等多种形式,为广大公众提供接触和体验艺术的机会,充分发挥博物馆的公共教育职能,长期系统地打造清华大学艺术社区生态。首展的十一本图录也将作为系列图书发布,也有自己的馆刊,网站、微信等宣传平台也已搭建好。博物馆还设有观众服务台、导览设备、咖啡厅、艺术品店等辅助设施,努力提供人性化服务,创造舒适优雅的观展环境。除了具备博物馆的基本功能,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也积极与文物主管部门互动,他们完成了在文物局的登记备案,也加入了中国博物馆协会。

宗旨

最后我们回归根本。清华艺术博物馆以“彰显人文、荟萃艺术,精品展藏、学术研究,内外交流、资讯传播,涵养新风、化育菁华”为宗旨,这个宗旨较为平实,回避了常见的“一流、最好、最强”的定位方式,将实实在在要做的事情彰显出来。而经典品格追求、学术价值追求、创新意识追求、人性化服务追求是清华艺术博物馆的发展策略。

编辑:陈佳

关键词: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是如何解决 高校博物馆常见困境的

更多

更多